暑期檔電影市場為何沒"燃"起來 "拐點"出現了?

2016年07月26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暑期檔電影市場為何沒“燃”起來

幾乎每年暑期檔都是電影市場的一場盛會。尤其是去年,《捉妖記》《煎餅俠》《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三強壓陣、19部電影票房過億、國產片票房92.47億元的輝煌戰績,提高了各界對國產電影的期待值。然而,今年4月以來,電影市場卻持續遇冷,如今暑期檔過了近一半,熱度仍不見回升。這不禁讓人尋思,今年的中國電影市場怎麼了?是不是“拐點”出現了?

數量潮涌 創意不足

從影片數量上看,今年的暑期檔並不遜於往年。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暑期檔將有超過90部電影上映,單是7月就有40多部電影“登堂入室”,平均每周有超過10部影片“同室操戈”,競爭不可謂不慘烈。然而,出品方如此火熱的“?殺”背后,遭遇的卻是觀眾的“冷臉”。截至7月25日,相對熱門的《寒戰2》票房約6.5億元,《大魚海棠》約5.4億元。電影市場總票房的“冷熱”對比更明顯,第二季度甚至出現近5年來單月票房首次負增長。

且不論票房,再看看口碑。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楊洪濤指出,諸如《寒戰2》《大魚海棠》《致青春·原來你還在這裡》《陸垚知馬俐》等票房領先的作品,有的靠前作或IP的光環蔭庇,有的憑借話題性和粉絲效應撐場面,類型扎堆在愛情、動作、青春領域,因循守舊,創意不足。缺乏口碑支撐,觀眾自然反應平平,市場表現后繼乏力。如去年那樣單槍匹馬殺出重圍,甚至引發全民“自來水”的現象級影片,今年仍在空缺中。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則強調,市場不能全靠黑馬和奇跡,其健康發展還離不開能體現工業發展水平、高新技術成果的高概念電影,這正是今年暑期檔缺少的片種。

泡沫過后 回歸理性

在電影市場一派“不差錢”的熱火朝天之下,隱藏著“缺創意”的發展短板。在自媒體“壹娛觀察”主編陳昌業看來,新一代創作者離資本太近,可能會影響他們創作的初衷。觀眾離場,未嘗不是件好事,一來能讓資本降溫,行業重回理性﹔二來敦促留下的企業和人才以及行業管理者冷靜思考如何用創作力突圍,重回內容驅動的行業本質。

電影市場的高低起伏,與資本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隨著國產電影市場擴張,資本大量涌入,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電影業的游戲規則。一方面,票補、保底發行等明面上的金融手段如杠杆般撬動票房加速增長﹔另一方面,票房注水、鎖定排片等暗箱操作又催生很多市場泡沫。“《葉問3》事件讓我們看到了票房泡沫的存在,也給從業者敲響了警鐘。”楊洪濤預言,隨著政府監管力度加大,票補現象減少,不良資產離場,票房背后的操作空間相對變小,電影將回到“拳拳到肉”的競爭之中。與此同時,觀眾愈加理性,也幫助市場“退燒”,票房成績開始反映真正的觀影需求,去除泡沫后的電影市場終將回歸理性。

說冷不冷 減速轉型

不過,在眾口一詞的“遇冷說”中,也有人表達了不同的看法。著名影評人虞昕就是其中之一。“我們不能一直拿著波峰來要求電影市場。”虞昕所謂的波峰,指的是去年的票房爆表。“在當前整體經濟下行壓力之下,中國電影已拉出了一根亮眼的‘陽線’。”

饒曙光也認為,今年電影市場增速放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多是結構性的。“中國電影經過了連續十多年復合增長30%的高速發展之后,工業體系、傳播體系、有效資源及其深度開發、創意與想象能力、人才培養等多方面的短板已凸顯出來,過度期望高速發展是不現實、不理性的。適當降低發展速度,尋求結構調整,才是更好的選擇。我們應該借助電影市場增速放緩的時機,加快推進結構性調整,特別是加大供給側改革的力度,增加優質供給,增強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的內生性動力。”

針對去年的票房猛增,有人喊出了“2016年中國電影市場達到600億元,2017年超越北美電影市場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的豪言壯語。對此,楊洪濤坦言,這並不是中國電影的主要奮斗目標。我們當務之急是提升中國電影的品質,鞏固國產電影的市場份額,拓展中國電影的國際傳播,使中國文化獲得更多的話語權。解決了這個問題,其他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由此看來,中國電影的發展也許沒有“超越北美”那麼樂觀,卻也不像眾多媒體“萎靡”之說那般悲觀。虞昕認為,與其完全著眼於票房的起落,不如多看看電影內容“百花齊放”的發展態勢。“暑期檔對大眾文化的吸納與反哺、對類型和題材的拓寬、幕前幕后新銳電影人的涌現,以及包括批評聲在內的電影議題不斷成為社會輿論的熱點,都是電影業欣欣向榮的不二表征。”

(本報記者 李蕾 魯博林)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