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成語魔方》第三部正式建組 10月登上中國兒藝舞台

2016年08月12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黃維)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原創系列兒童劇“中國故事”之《成語魔方三》11日正式建組。此次“中國故事”之《成語魔方三》是繼《成語魔方一》和《成語魔方二》之后傳承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又一原創力作,通過傳統成語故事的創新性演繹,將優秀傳統文化以小朋友更能接受的方式傳播出去。該劇將於10月1日在中國兒藝假日經典小劇場首演,為小朋友上演一場優秀傳統文化之旅。

《成語魔方三》選取了“疑鄰偷斧”、“亡羊補牢”和“竭澤而漁”這三個成語故事,力圖做到傳播中國當代價值觀念,傳播優秀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的審美追求,達到思想性和藝術性兼具的標准。

“疑鄰偷斧”的編劇是曾經創作過《太陽鳥》、《小王子》等優秀兒童劇的國家一級編劇郭馨陽。小到人與人的交往,大到國家間的外交,疑鄰偷斧的情況時有發生,“小朋友和家長看完劇后,能對自己做過的類似事情有所反省,不再去隨意誤會別人,我覺得這就是有意義的。”編劇郭馨陽期說。該成語故事的導演是曾經參與了前兩部《成語故事》並執導了美國版《成語魔方》的優秀青年演員楊成。他希望此次劇目能兼具傳統風格與現代審美,呈現出更好的水平。

“亡羊補牢”是從《成語魔方二》起便開始籌劃的一則成語故事,編劇是曾任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兒童劇編導的優秀編劇楊雯默,《成語魔方一》中的“揠苗助長”也出自她的手筆。而和楊雯默合作,執導該成語故事的導演是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劉奇。二人將會用肢體劇的新形式呈現“亡羊補牢”的故事,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新體驗。

“竭澤而漁”的編劇是以文風犀利而著稱的優秀編劇曹曦。此次選取這則成語,他表示這能體現我國自古就有的可持續發展的觀念。而在該劇導演,中國兒藝優秀演員何吉光的共同商討下,將該劇由廣及深,打造成以小見大,亦庄亦諧的一則故事。

群英薈萃,主創演員實力強

作為“中國故事”的第三部,《成語魔方三》延續了前兩部群英薈萃的優點,從舞美到演員都實力強勁。《成語魔方三》特邀曾為《寶船》、《東海人魚》等兒童劇做舞美設計的著名舞美設計師馮磊擔任該劇舞美設計,曾為《小飛俠彼得·潘》、《紅纓》、《國王在姆咪谷》等兒童劇擔任燈光設計的黎巍擔任該劇燈光設計。而在作曲方面,中國兒藝國家一級演奏員劉君利再次擔任《成語魔方》的作曲,他表示三部《成語魔方》的緣分會讓他努力做得更好。而與《成語魔方》緣分同樣深厚的還有曾擔任前兩部《成語魔方》人物造型設計的設計師於冉。在形體設計方面,由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沈明舉和張揚擔任。

演員方面,《成語魔方三》匯聚了國家一級演員、在《皮皮·長襪子》中飾演皮皮爸爸、在《成語魔方二》中飾演師傅的李博﹔在《寶船》中飾演王二小的優秀青年演員馬寅﹔在《成語魔方二》中成功飾演范懶的優秀青年演員沈明舉﹔在《小王子》中飾演小王子的優秀青年演員肖宇﹔在《賣火柴的小女孩》中飾演裁縫的優秀青年演員張揚等。每一位演員都期待在這部劇中帶給觀眾更好的表演,傳遞中華文化中的智慧與品德。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對《成語魔方三》寄予厚望:“我們應該充分認識《成語魔方》的價值與意義,弘揚中國文化中的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增強文化自信。在短小的成語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人的哲學思想、思維方法、行為方式、乃至價值觀。同時在國際視野和國際眼光下,《成語魔方》的價值更加不可估量。在創作《成語魔方》之初,我們就想用它弘揚傳統文化,培養優秀的年輕人,讓年輕人盡快成長起來。在藝術上將其作為舞台實踐的一種方式,做到小戲不小。在不斷探索中,總結經驗,解放想象力,探索無限的可能性。”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