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二十四節氣之處暑:三伏適已過 驕陽化為霖

2016年08月2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文藝星青年按】“三伏適已過,驕陽化為霖。”今年的8月23日是處暑節氣,處暑標志炎熱的暑天即將結束,我國大部分地區的炎熱情況將出現轉折,天氣逐漸轉涼。上周的一場雨給原本悶熱的京城帶來了絲絲涼意。處暑之后,你准備好迎接秋天了嗎?小編為你准備了貼心的初秋養生指南,並送上幾首小詩,伴你緩解秋乏。

一、夏天暑熱正式終止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記載:“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處”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處暑既不同於小暑、大暑、也不同於小寒、大寒節氣,它是代表氣溫由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

二、處暑習俗知多少?

祭祖:

處暑前后民間會有慶贊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或“中元節”。舊時民間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度布施活動。時至今日,已成為祭祖的重大活動時段。

秋日出游:

處暑之后,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游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開漁節:

對於沿海漁民來說,處暑以后是漁業收獲的時節。每年處暑期間,浙江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在東海休漁結束那一天,歡送漁民開船出海。

吃鴨肉:

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習俗,其因是老鴨味甘性涼。其做法也花樣繁多,有白切鴨、檸檬鴨、子姜鴨、烤鴨、荷葉鴨、核桃鴨等。北京至今還保留著這一習俗,通常處暑當日,北京人就會買處暑百合鴨等。

飲涼茶:

此習俗自唐代以來已盛行,每當處暑期間,家家戶戶有煎涼茶的習慣。先去藥店配制藥方,然后在家煎茶備飲,意謂入秋要吃點“苦”。涼茶在清熱、去火、消食、除肺熱等方面頗有好處。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