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修復項目科研課題全面啟動

2016年08月23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2日宣布,養心殿研究性修復項目科研課題日前已全面啟動。

單霽翔介紹稱,養心殿研究性修復項目是我國首個可移動文物與不可移動文物的綜合研究性修復項目,故宮博物院將藉該項目,通過機制創新,建立文化遺產修復的科學規范,在國內創立文物修復與保護的典范。

此次修復工作,在制定科學詳盡的保護規劃和專項保護方案的基礎上,將養心殿置於歷史時空的背景下考量,遺產管理者和多學科領域的研究者與技術專家、優秀的工匠、手藝人對可移動文物與不可移動文物的全方位的科學評估、檢測、會診、修復、完整真實地再現養心殿的魅力。

在此背景下,養心殿研究性修復項目設立了養心殿科研課題的子項目,課題研究經費從捐助資金中獲得。經過一年的籌劃與准備,在廣泛征求有關專家和科研人員意見的基礎上,故宮博物院面向全院科研人員開展“養心殿研究性修復項目專項課題”申報工作,鼓勵科研人員對養心殿相關的歷史文化、藏品、檔案等進行梳理和研究,對文物科技保護的理論與技術進行探索,為養心殿的整體保護提供具有支撐作用的學術指導。

本年度,全院共申報36個科研課題項目,經過學術委員會評審,33個項目通過立項。

據悉,立項課題涵蓋八大類:一、養心殿的古代建筑研究,包括養心殿建筑的歷史沿革研究、養心殿的建筑文化研究、官式建筑技術(大木作、瓦作、石作、油飾、裝修等)與傳統技藝研究、古建筑數據庫的建立與應用研究、古建筑及其環境的監測方法研究、古建筑木構件防病虫害保護研究、古建筑石質構件的抗風化保護研究以及其它傳統材料的保護研究、庭院保護與傳統古樹花卉研究、古建筑及其附屬設施的防災減災研究、世界文化遺產監測及研究﹔二、故宮文化遺產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包括文物保存、展陳環境研究、科技手段與文物鑒定、檢測分析研究、文物的無損檢測技術研究、藏品與古代建筑的修復研究、文物修復復制檔案科學理論體系研究、博物館藏品展示陳列的隔震技術研究等﹔三、藏品研究,包括養心殿典章類文物研究、帝后生活類文物研究、宮廷原狀陳列有關文物研究、織繡類文物研究、佛教與宗教類文物研究、工藝類文物研究等﹔四、古書畫與碑帖類文物研究,清皇室書畫研究、清代宮廷書畫收藏研究、宮廷入藏碑帖研究等﹔五、古籍檔案研究,包括圖書、楹聯、古籍修復等﹔六、清宮廷歷史文化及清史研究,包括宮廷戲曲研究、宮廷人物研究、宮廷典章制度、器用制度研究,與養心殿相關的重大政治、軍事、文化事件研究﹔七、國際間基於養心殿修復項目的合作研究﹔八、研究性修復項目的管理與績效研究等等。

養心殿修復性項目科研課題的實施,將改變中國對於文化遺產保護目前不合理的機制體制狀況,通過養心殿研究性項目告訴國人怎麼修文物,同時打造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文化遺產研究性修復的典型范例,展示18年來故宮修繕工程與平安故宮的最高成果。2020年,養心殿修繕項目與平安故宮同時竣工,屆時,期望能夠通過這個項目展示故宮博物院最高的工作成果及學術研究成果。(張鴻騰)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