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6上海書展落下帷幕 看上海書展的變與不變

2016年08月24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書展的變與不變

  “向大師致敬,向讀者致謝”。8月23日,上海展覽中心依然沉浸在書香中,為期一周的2016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落幕。

  全國500余家出版單位,超過15萬種參展圖書,近千位中外作家、學者和各界名人,860余場閱讀文化活動齊聚本屆書展。

  “閱讀的心靈是最美的。”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副社長李廣良說,“在書展現場值班一天,上海交大出版社的展位前人頭攢動。出版人為營造書香社會作貢獻,讀者為書香社會持續發展添動力,讓人感動!”

  感動,來自每一本誠意滿滿的書,來自每一位熱愛閱讀和致力推動閱讀的人。8月22日上午,“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經典作品誦讀展演活動”亮相上海書展中央大廳。一位讀者感慨,“這是上海書展最美的時刻之一”。

  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博覽館館長趙劍瑾告訴記者,去年“陳伯吹童書屋”首次亮相上海書展,今年的童書屋在游戲互動為主的基礎上引入VR體驗項目。“行萬裡路,讀萬卷書,越過崇山峻嶺,方能找到開啟自己的那本書。”趙劍瑾這樣解釋童書屋現場設置的“雪域尋寶”VR互動游戲。

  靜心閱讀,深度閱讀,上海書展一直把閱讀活動和圖書作為並列“主角”,重視薦書和閱讀活動的“價值”與“品質”。今年的上海書展在社科精品館特別推出的“向大師致敬”圖書專區受到讀者追捧最多,20余位已故文化大師的經典作品近200種在這裡展示。“新書要讀,經過時間淘洗的經典更有不可替代的力量。希望借助這些舉措,促使大家重溫經典,提升閱讀的質量。”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道出書展主辦方的“良苦用心”。

  如何讓閱讀回歸經典,讓傳統更加可親,出版社也在琢磨。在上海書畫出版社的展位上,8位青年編輯先后登場,為讀者講解演示,幫助挑選碑帖。上海書畫出版社社長王立翔說,參展今年的上海書展,社裡同仁決定更加個性化地為讀者服務,強化專業特色和互動體驗,在互動中讓讀者親近傳統。

  書展上的新元素也引來關注。“有統計顯示,2015年全球有聲書市場價值超過28億美元,新書的數量達到4.3萬種。這個領域,勢必會成為未來圖書音像出版業的新趨勢。”蜻蜓FM創始人楊廷皓說。今年的上海書展上,蜻蜓FM作為互聯網音頻領導品牌,聯合中國最大手機閱讀平台掌閱科技等聯合發布戰略合作,開拓互聯網文學音像出版業新陣地。

  上海書展聚集的國際元素日益豐富多元。作為上海書展的品牌項目,今年上海國際文學周的嘉賓人數和活動數量與往年相比有明顯增加,上海國際文學周還將往屆廣受好評的“詩歌之夜”拓展為“上海國際詩歌節”。

  “走過13屆的上海書展已進入關鍵的發展階段。”徐炯說。在他看來,上海書展的持續成長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守“品質辦展”理念不動搖。今后,上海書展要更執著於為讀者提供一流出版物和有價值的閱讀服務,不斷提升參展展商、圖書發布、閱讀活動的品質。(記者 顏維琦 曹繼軍)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