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影""冰川"昨上映:國產片保護月 放進兩隻"餓狼"

2016年08月24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產片保護月,放進兩隻“餓狼”

  盡管從未得到官方承認,但每年暑期檔都被業內默認為“國產片保護月”。在電影院最熱鬧的七月和八月,觀眾能看到的絕大多數都是國產片,進口大片則非常默契地集體消失。然而,今年暑期檔接近尾聲時,兩部重磅大片《諜影重重5》和《冰川時代5》卻凶猛襲來,同時於昨天上映。失去了庇護的國產片“小羊”,能否抗衡好萊塢“餓狼”?

  刺激市場

  狼來了,小羊逃之夭夭

  所謂國產片保護月,是業內保護國產電影的一個不成文做法,在此周期內不上映進口分賬大片。如果追溯其歷史淵源,還得回到2004年張藝謀的《十面埋伏》,為保該片票房成績,其他進口大片如《蜘蛛俠2》《怪物史瑞克2》紛紛延遲上映,最終令《十面埋伏》創造了1.6億元的票房成績。此后,保護月的做法保留下來:每年七八月,影院一般不會上映進口大片,而是以放映國產片為主。不過,這個說法從未得到官方確認。

  自從有了保護月這樣一個避風港,許多國產電影紛紛選擇暑期上映,避開進口大片的鋒芒。今年七八月上映的電影接近100部,每周末平均有8部新片,7月1日、8月19日、8月26日每天上映的新片都多達10部。

  悲劇的是,今年不光國產片內部?殺慘烈,擋住進口片的保護月也名存實亡,《諜影重重5》和《冰川時代5》都已登陸內地院線。好萊塢的狼一來,國產片小羊立刻逃之夭夭,原定8月9日上映的《三少爺的劍》、8月19日上映的《驚天破》《保持沉默》,都臨時調檔,逃離暑期檔。

  進口片攻佔暑期檔,早在今年7月就已初露端倪。《忍者神龜2》7月2日上映,與7月8日上映的《大魚海棠》《寒戰2》相隔不到一周﹔《泰山歸來》7月19日上映,隻比國產片《絕地逃亡》早三天﹔此外,進口片《紅色警戒999》也已於7月27日上映。

  刺激今年春節檔結束以來“啞火”的電影市場,被認為是此次“引狼入室”的最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國內票房為245億元,同比增幅創近5年新低。7月票房更是近5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這樣的頹勢如果繼續下去,全年600億元票房的目標恐怕難以實現。電影產業研究專家蔣勇分析:“市場需要刺激,放進口片進來,至少能拉動十幾億元的票房。”

  靈活應對

  周二上映,票房遭腰斬

  國產片保護月並非鐵板一塊,在前幾年的暑期檔裡,也曾出現進口大片的身影。比如2013年7月上映的《速度與激情6》《環太平洋》,2015年8月上映的《終結者:創世紀》,這些電影在當年取得了極佳的票房成績。《諜影重重5》片方也表示,他們早在今年四五月就已經定下在暑期檔上映,並非突然改檔。《冰川時代5》片方更直言,他們沒受到任何上映時間上的限制。

  在越來越開放的市場環境裡,完全限制進口大片進軍暑期檔,已經很難實現。對國產電影的保護,正在以一種更為靈活而隱蔽的方式進行。比如,讓進口片在一周觀影人數偏少的工作日上映,避開周末黃金上映時間。《諜影重重5》《冰川時代5》雖然搭上了暑期檔末班車,但都是在周二上映。“上映頭三天最關鍵,一般從第四天開始,票房就會大幅下降。這兩部電影上映后的第一個周五,就將遭到9部國產片的圍攻,票房肯定會被攔腰截斷。”蔣勇預測。

  再比如,給予國產片更長的上映周期,壓縮進口片的上映周期。去年暑期檔的“三駕馬車”——《捉妖記》《煎餅俠》《大聖歸來》均延長一個月的放映時間。華語片票房冠軍《美人魚》在影院足足放了4個月之久。而今年7月的《海底總動員2》還沒到一個月的上映時間,在國內影院已難覓蹤影。此前的《變形金剛4》《速度與激情7》,盡管觀眾觀影熱情高漲,也並未延長放映時間。

  華星國際影城經理劉暉介紹,雖說現在進口片也能進暑期檔,但一般都安排在6月份和8月底,也就是放假前和臨開學時,這意味著學生大軍可能沒時間進影院。“而且每年11月后,進口大片就結束當年的放映了。從當年12月到第二年2月,整個春節檔基本是國產片的天下。你能說這沒保護嗎?”

  說到底,國產電影保護月在執行上應靈活機動,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主要取決我們的市場需要。今年票房不太靈,那就適度地放幾部進口片進來﹔如果有國產大片上映,進口片就得給我們挪地兒。”影評人曾念群說。

  長遠之計

  放開手腳,直面好萊塢

  保護本土電影,在全球范圍內都是一件很常見的事,即使是美國,20世紀五六十年代也曾限制過歐洲電影。但顯而易見的是,保護只是一時的權宜之策。對於正在蹣跚學步的中國電影而言,慢慢放開手腳,讓國產片投入到開放的競爭環境中不斷成長,方為長遠之計。

  在能保護的情況下,國產片還是會受到一定保護的,但好萊塢的狼終有一天還是會來,消極依賴保護肯定行不通,勇敢直面競爭,才是國產片小羊的生存之路。曾念群建議,逐步縮短保護月時間、不對進口片“一刀切”、讓好的國產片到市場上練一練,都應該慢慢嘗試。

  而且,即使與好萊塢大片正面對抗,一些優秀的國產片也不落下風。去年的《捉妖記》力挫進口大片,成為年度票房冠軍。尚世影業總經理陳思劼認為,就國內市場而言,國產片相對海外大片的劣勢已經不明顯,優勢則在逐漸顯現,“我們有更接地氣的內容,更本土化的語言,完全可以跟好萊塢一比高下。”

  明年,《中美雙方就解決WTO電影相關問題的諒解備忘錄》即將到期,進口片會越來越多。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預測,相關政策的調整將更大程度上取決於國產電影的競爭力,競爭力越好,市場會越開放。在他看來,中國電影現在應該培養人才、規范市場、踏踏實實提高工業化水平,消除這幾年由於市場高速增長帶來的急功近利和浮躁膨脹心態。(袁雲兒)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