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劉震雲劉雨霖父女搭檔拍電影 稱女兒當導演非培養

2016年09月06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劉震雲劉雨霖父女搭檔拍電影

劉震雲、劉雨霖父女

劉震雲長篇小說《一句頂一萬句》,以《水滸傳》式的結構、話本式的語言和深刻的現實思考獨樹一幟,國內銷量高達180萬冊,並於2011年獲得中國第八屆茅盾文學獎,先后翻譯成英、德、法等20多種語言。日前,根據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將於11月11日全球上映。影片由劉震雲親自編劇,劉震雲之女劉雨霖執導,江志強監制,以婚姻生活中“忍,還是不忍”為核心,講述了一個普通人的情感糾葛。劉雨霖表示,希望拍攝一部發生在普通人內心中的波濤洶涌的戰爭大片,劉震雲對影片的最終呈現也非常滿意。

父女同心,其利斷金。劉雨霖畢業於紐約大學電影學研究生學院,執導的短片《門神》曾入圍50多個國際電影節,斬獲10個國際大獎,其中包括奧斯卡(學生單元)敘事片獎。父女二人互以“導演”和“老師”相稱,劉雨霖說,外界看文字都以為劉震雲是一個特別溫和幽默的人,實際上他在生活中特別沉默寡言,如果你該做好的事情沒做好,他一定會發火﹔劉震雲說,這次不是和女兒合作,而是和導演合作,而且這個導演對他的作品有深入的認識。

劉震雲說,自己的小說都不太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比如《一句頂一萬句》,體量太大了,裡面有名有姓的人物有100多個,用電影的區區兩個小時來表現,就像蛇吞象一樣。但劉雨霖建議隻選取小說的后半部分進行改編,並且以牛愛國姐弟作為主要人物加以表現,他們一個在結婚,一個在離婚。劉雨霖說:“我想把小說裡他們忽略的感情用電影的手段重新講一遍。”劉震雲覺得,這是一個導演應該說的話,就交給女兒去試試。

從小說到電影,寫劇本時劉震雲做的改動非常大,人物關系、結構甚至人物的職業都變化了。他說,這是因為小說可以有大量的心理描寫,而電影要求更多的故事、情節、細節、對話,而且推進要快。“電影像奔騰的溪流,一有落差就是瀑布﹔小說像大海,表面的浪花沒什麼,下面的暗流和漩渦才致命。”

劉震雲先后當過戰士、作家、記者、編劇、大學教授等,他為什麼培養女兒當了導演,而不是其他職業?他說:“沒有一個人是另一個人‘培養’出來的,我只是幫她找出興趣所在,讓她按照自己的興趣做事。”劉震雲透露,劉雨霖上高中時有兩個愛好:做飯和看電影。“最后,她選擇了拍電影,那我就希望她下笨功夫,一部一部好好拍下去。要是有一天她不想拍了,去開個飯館也不錯,我也支持。”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