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申遺保護

第四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將於9月在山東舉辦

2016年09月06日11: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第四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將於9月21日至25日在山東濟南舉辦。本屆博覽會以“非遺走進現代生活”為主題,著力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當代生活。

據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巡視員馬盛德介紹,本屆博覽會將全面展示近年來我國在非遺保護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引導當前非遺保護工作的基本方向,不斷提高全社會對非遺的關注和認識。本屆博覽會與以往相比,八大亮點值得關注:

(一)傳承與再創造——非遺精品展

該展區以“傳承與再創造”為主題,選取了漆器、陶瓷、金屬工藝、竹木雕刻、玉石雕刻、織染刺繡等六類非遺中的典型項目,調集了這些項目近年來的實物精品,並輔以體現項目發展歷史的文字和圖片,向社會介紹我國優秀傳統工藝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傳承與再創造的關系和重要性,以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努力,創造條件,恢復和提高傳統工藝再創造的能力,推動傳統工藝的振興。

(二)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以下簡稱研培計劃)優秀成果展

研培計劃是自去年以來,文化部和教育部為提高非遺傳承人群學習能力和傳承水平而實施的一項重要項目。截至目前實施已超過一年,共有57所高校參與,培訓人數已達4700人次。本次博覽會將設專門展區,集中展示研培計劃實施以來的優秀成果。這些成果主要是參訓學員在學習結束后利用傳統工藝,以融入當代生活為目的創作的結業作品。同時,為振興傳統工藝,今年開始我們支持在新疆哈密、湖南湘西、貴州黔東南等地設立了多個傳統工藝工作站,支持企業、大學與手工藝人合作,解決當地傳統工藝發展難題,提高傳統工藝產品設計和制作水平。這些工作站的成果屆時也將在博覽會上呈現。

(三)傳統工藝項目比賽展區

為提高傳統工藝從業人員的榮譽感,激發他們傳承和振興傳統工藝的信心和熱情,本次博覽會特設專門展區開展傳統工藝項目的比賽。博覽會籌備過程中,已分別在上海、成都、景德鎮、濟南4地啟動了剪紙、竹編、刺繡、陶瓷手工成型、草柳藤編、泥面塑6個項目的比賽選拔工作,經過初賽、復賽,過關的選手將在博覽會上一展絕藝。

(四)傳統工藝振興論壇

為推動傳統工藝的振興,本次博覽會特別邀請了非遺、設計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知名企業等,以及英國、愛爾蘭、日本等國的傳統工藝手工藝人,以“讓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為主題舉辦“傳統工藝振興論壇”。本次論壇將務實探討“讓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的對策建議和措施方法,為制訂和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提供理論支持和實踐引導。

(五)非遺保護學術成果展

非遺保護工作自開展以來,一直得到學術界的高度關注和廣泛支持,各種關於非遺保護和研究的著作和研究成果不斷涌現。同時,各地在開展非遺保護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少搶救性記錄和研究的成果。本屆博覽會首次將學術成果引入展會現場,向社會公眾集中呈現近年來非遺保護領域理論和實踐研究的豐富成果,搭建學術與社會的橋梁,讓學術成果能夠更為充分和便捷的被社會公眾了解和享用。

(六)民歌大賽

民歌是非遺中的重要項目,很多民歌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為擴大這些項目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民歌的傳承,同時突破以往舉辦博覽會的方式,使博覽會在形式和內容上更加豐富和活潑,本屆博覽會將舉辦民歌大賽。各地推薦的優秀選手經過初賽后,將在博覽會上進行最后角逐。

(七)各省區市非遺項目展示

本屆博覽會邀請了全國各地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參展,屆時,各地非遺項目將共聚一堂,通過實物精品展示、多媒體展示、現場制作等多種形式,展現各自的濃郁特色。

(八)國際及港澳台手工藝產品交易展示

本屆博覽會特別邀請了部分國家以及港澳台地區的手工藝企業、傳承人現場展示具有地方特色、體現現代設計理念的傳統工藝制品。此外,本屆博覽會還設置了非遺大舞台、手工藝現場體驗、美食大集、傳統工藝制品、非遺衍生品展示交易等內容。(王蕊)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