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秋檔新片扎堆 誰真正擔得起“工匠精神”

2016年09月09日08:0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真正擔得起“工匠精神”

《追凶者也》

《我的戰爭》

《大話西游3》

《反貪風暴2》

《七月與安生》

暑期檔票房遇冷 中秋檔新片扎堆

8月31日剛剛結束的暑期檔,是近五年來票房首次同比下滑的暑期檔,沒有一部國產電影票房過10億元,沒有一部現象級大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張宏森日前在某論壇上發表長篇講話,承認今年1月—8月電影票房平均增速隻有12%,並認為在新的發展形勢下中國電影面臨更多的挑戰,因此也面臨著三重任務。首當其沖的,就是要“聚焦電影的質量和水平,體現電影的工匠精神”。而由於暑期檔的票房遇冷,緊接著9月中旬的中秋檔“承接”了很多從暑期檔撤檔的國產片。再加上早就定好要在這一檔期上映的片子,9月15日中秋節前后三天上映的國產片多達13部。這麼多扎堆上映的國產新片,又有幾部是能真正體現“工匠精神”的呢?有待觀眾檢驗。

十年磨一劍

提高電影質量

從2013年開始,暑期檔都維持每年超過30%的增速,成為全年最受矚目的檔期之一。然而,在去年暑期檔火山噴發式的增長之后,今年暑期檔票房突然迎來了“冰河時期”。據電影專資辦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檔(6月1日至8月31日)總票房達到124.29億元,與去年暑期檔總票房124.31億元基本持平。今年暑期檔上映的近百部電影中,票房過10億元的僅有一部電影——《魔獸》,截至8月31日,國產片成績最好的《盜墓筆記》票房約9.8億元﹔7月和8月的總體票房較去年不增反減,同比縮水30億元。

在談及票房增速放緩這一話題時,張宏森表示,在2015年的高位運行和高位增長的前提下,2016年中國電影發展並沒有像社會媒體和其他各界所預測的那樣,仍然保持著一種超高速發展。張宏森透露,截至8月底9月初,中國電影市場的增幅超過了12%,相信到年底全年整體增幅也能保持在兩位數以上。“上半年我們的增幅是21%,大家說這個增幅和去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區別,但是我們要知道,2015年中國電影市場的增幅是在一個特別偶然的高速度和高區位上運行。北美電影市場上半年的增幅是0.4%,暑期檔的增幅是0.2%,中國電影在1月—8月份仍然保持了12%的增幅,也証明中國電影產業還是在穩健、持續地向前推進。”

張宏森指出,在新的發展形勢下中國電影面臨三重任務:第一重任務就是聚焦電影的質量和水平,體現電影的工匠精神﹔第二重任務是要急切地增強與時俱進的現代性﹔第三重任務是要始終保持有容乃大、寬容開放的文化胸懷。張宏森認為,今年電影發展增速放緩的一大原因就是電影的質量和水平仍然不能滿足廣大觀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審美文化期待。“要用‘工匠精神’,要用十年磨一劍的精神,要用精雕細刻的精神,來提高中國電影的質量和水平。”

中秋檔期

誰能擔起重任

從院線的排片表來看,今年中秋檔上映的國產新片多達13部,類型也相當豐富,觀眾的選擇也十分多元。其中,既有陳可辛式講述大時代下集體回憶的青春題材IP改編之作《七月與安生》,又有在今年上海電影節拿下金爵影帝的犯罪動作類型電影《追凶者也》﹔既有用商業手法包裝的主旋律戰爭題材影片《我的戰爭》,又有港味兒十足的《反貪風暴2》﹔既有老牌電影IP續集《大話西游3》,也有以捐精為故事線索的新派輕喜劇《非常父子檔》……而在扎堆中秋檔的國產影片中,誰能夠體現“工匠精神”呢?從電影制作班底和試映口碑來看,同在9月14日上映的《追凶者也》和《七月與安生》有望接近這一標准。

《追凶者也》由曹保平執導,劉燁、張譯等實力派演員共同主演,講述了一場凶案背后的錯綜追查與被牽扯其中的人們的謬誤人生。《追凶者也》延續了《烈日灼心》的輝煌,在今年6月的上海電影節上把劉燁送上了“金爵影帝”的寶座。和一般的商業片導演追求票房不同,曹保平的電影雖然票房成績不差,但他對票房本身並不那麼看重。“我最關心的是我呈現給觀眾的這個故事,是否達到了一個標准,觀眾是否認可等。”對於時下國產電影的種種問題,曹保平認為還是需要創作者先靜下心來,好好地講好一個故事,才是最關鍵的。

和《追凶者也》的正值壯年的創作班底相比,改編自安妮寶貝同名小說的電影《七月與安生》創作班底要更加年輕一些——曾國祥擔任導演,周冬雨飾演“安生”,馬思純飾演“七月”,——但該片監制是非常擅長內地題材的香港導演陳可辛,並邀請了時下華語樂壇最受關注的歌手竇靖童創作並獻唱主題曲。電影《七月與安生》雖然沒有獎項傍身,但從早前舉行的多場試映反饋來看,該片被認為是年度IP改編的示范之作,也是“最懂女生的電影”,其品質值得期待。和小說相比,電影對七月、安生兩姐妹的自身變化做了細膩而深刻的闡釋。陳可辛坦言,這種大時代下的集體回憶對他有致命的吸引力。他看過劇本之后曾想過自己執導,隻因擔心年紀太大不懂小女生,才找來了跟自己很像但更年輕的曾國祥擔任導演,而曾國祥交出的作業也讓他十分滿意,感到沒有找錯人。

北京晨報記者 楊蓮潔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