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國內首支影視人才扶持基金在京成立

2016年09月14日13: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國內首支專注於影視人才扶持的專項基金近日在北京電影學院成立,該基金由中國資本市場50人論壇(智庫)與北京電影學院聯合設立。北京電影學院院長張會軍代表校方出席簽約儀式。該基金總規模1億元,第一期1000萬元,由中國資本市場50人論壇(智庫)旗下基金琨山資本出資設立,主要用於“中國青年導演扶持計劃”及“中國青年制片人扶持計劃”的日常運營。

據北京電影學院院長張會軍介紹,中國青年導演及制片人扶持計劃是服務於中國新生代導演及新銳制片人的專業性扶持項目,旨在融合北京電影學院的專業優勢與中國資本市場50人論壇的金融資源,建立涵蓋策劃創意、項目論証、劇本創作、拍攝制作、營銷推廣、衍生開發等全產業鏈的長效合作機制,為中國青年電影人打造一個集孵化、選拔、培養於一體的成長性平台。張會軍提到,中國電影產業最大短板就是人才,目前電影產業的繁榮主要是靠市場需求在推動,供給側電影制作看重明星效應和熱門IP,缺乏既懂藝術又懂商業的制片人,與好萊塢成熟的電影工業體系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縮短差距的關鍵在於人才,因此挖掘扶持正在成長的中國青年電影人迫在眉睫。

產業的勃興離不開資本的推動,影視行業亦是如此。中國資本市場50人論壇(智庫)秘書長武良山認為,電影產業不同於其他產業,它的本質屬性就是金融,因為整個電影生產環節從編劇、拍攝、發行到電影后市場都是電影公司外包給專業團隊,電影公司自身並不參與生產,其重要工作是如何組織資金、投資及歸還資金,本質上是融資與投資的金融屬性。因此,在武良山看來,相比其它行業,中國電影工業和電影人才的發展更需要金融資本的推動與介入,這也是琨山資本此次出資設立影視人才扶持基金的初衷。琨山資本與北京電影學院將合作建立國內第一個專業的影視創意孵化器,對原創影視劇本進行策劃、論証和投資,同時雙方將聯合上市公司成立琨山北影文化娛樂產業發展基金,對中國泛娛樂產業進行生態型研究。北京電影學院院長張會軍被聘任為中國資本市場50人論壇(智庫)副理事長,將作為該支基金的總顧問。

中國資本市場50人論壇(智庫)秘書長武良山介紹,琨山資本是中國資本市場50人論壇旗下兼具公益性與市場化的專業性基金,同時是北京電影學院的理事單位。中國資本市場50人論壇(CM50)(原名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50人論壇)是非盈利性質的與多層次資本市場相關的獨立智庫,該智庫孕育於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著名高校,智庫成員以人民大學知名校友為主。論壇致力於為中國資本市場的參與者、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一個高端交流平台,推動經驗分享、思想交流與學術碰撞,為相關機構的政策研究和金融實踐提供一線素材與經驗參考,為中國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提供專業智慧與行業洞見,並致力於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第一智庫。論壇邀請金融機構高管、上市公司董事長、高新區負責人、金融辦主任、兩院院士、工信部、科技部領導等多個領域的杰出人士參與,集聚資本方、產業界、科技圈三大力量,融合“資本價值+產業升級+科技創新”多維理念,努力成為中國資本市場最具影響力的智慧工廠和思想引擎。(雷龔鳴)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