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臉”隻一時,品質更恆久(文藝觀察)

羅曉汀

2016年09月16日0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漫畫
  徐鵬飛

  作品的品質永遠是觀眾審美的最大公約數,在年輕觀眾的審美倒逼之下,加速國產劇的審美轉型與品質升級,是電視劇產業應有的“青雲之志”

  

  在一個觀眾年齡日益年輕化的電視劇市場,究竟什麼才是觀眾喜聞樂見的作品?如果說,過去是出於年輕觀眾的熱捧而使得某些“雷劇”掀起收視浪潮,那麼如今一些高品質劇能夠成為“爆款”,其背后的原因則正是年輕觀眾文化審美的轉變,這種審美變遷也正在倒逼電視劇生產隨之轉變。

  當觀眾年齡越來越小,從曾經的70后、80后過渡到了90后甚至00后,“IP改編”“鮮肉當道”“比拼顏值”開始成為電視行業的口頭禪,畢竟抓住了年輕觀眾的胃口是贏得收視率的關鍵。流量、IP價值開始成為電視台的核心考量,人氣值開始成為選取演員的關鍵指標,整個行業都在感嘆,這真是一個“看臉”的時代。

  但“看臉”也在制造電視劇年輕化時代的一種悖論,甚至將行業引向誤區。綜觀2016年上半年電視劇市場,盡管也有收視不錯的熱門偶像劇,但並沒有出現像去年《琅琊榜》《偽裝者》和今年年初《羋月傳》那樣的現象劇。更出乎業界意料的是,一些由小鮮肉挑大梁的青春偶像劇的市場表現也並不突出,許多備受資本追捧的“IP劇”,無論收視率還是網絡播放量都難稱“爆款”。

  電視人猛然發現,原來IP和偶像並不能永遠確保高收視率,年輕觀眾的喜好和審美原來會發生變化。而此前,電視行業似乎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年輕人到底想要什麼?年輕觀眾真的隻看臉不看演技、隻重IP不重品質嗎?被許多制作人奉為收視神器的“雷劇”,自以為為觀眾量身定做的俗套故事、收視爆點卻並不能保証收視,那如何做才能讓觀眾滿意?

  自2015年下半年起,隨著電視劇《琅琊榜》等劇集成為熱點,電視劇不“雷”難成“爆款”的“市場規律”開始被打破。可以說,這是一次重要的轉折,觀眾們對內容和品質的重視度開始普遍提高。2016年上半年,電視劇市場“爆款”欠奉。這或許是因為,觀眾在成長,電視劇生產卻停在原地。隨著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年輕觀眾有了更多的選擇,可以接觸到各類優秀的電視劇。伴隨著年輕觀眾眼界的提升,其審美也發生了變化,曾經可以輕易創造高收視率的“雷劇”就逐漸失去了收視土壤。

  “雷劇”漸衰,什麼才是確保收視率的定海神針?年輕觀眾的口味雖然變化快,難以捉摸,但作品的品質永遠是觀眾審美的最大公約數。一個由年輕人主導遙控器和鼠標的大眾文化時代,收視與口水齊飛幾近常態,在這一背景下,堅持品質至上,全力打造高品質的作品才是收視正途﹔在年輕觀眾的審美倒逼之下,加速國產劇的審美轉型與品質升級,才是電視劇產業應有的“青雲之志”。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6日 08 版)
(責編:王吉全)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遼寧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採集核酸標本500萬份
  4. 四平市政協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紀律審查和監…
  5. 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