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回望》等三台原創新劇北京展演 盡顯東方之韻

2016年09月19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由上海戲曲藝術中心主辦的“東方之韻•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新劇目北京展演”將於今秋十月亮相北京長安大戲院。10月11日-15日,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所屬上海滬劇院、上海京劇院、上海評彈團將先后上演三台新創劇目——原創大型滬劇《回望》、新編現代京劇《浴火黎明》、原創中篇評彈《林徽因》。三台演出均為2016年創作完成的新創作品,以“彰顯中國精神”、“書寫中國故事”為創作導向,從歷史真實中發掘典型人物和故事,弘揚愛國主旋律和中國優秀的傳統藝術。三部作品作為院團“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劇目,大膽啟用青年演員擔綱主演,用“大戲”歷練青年苗子,以新劇目托舉青年人才,帶動青年人才成長。

近年來,上海戲曲藝術中心及所屬院團積極踐行“深入人民、扎根生活”、“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的藝術創作方針,創作並演出為人民喜聞樂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品,同時也緊緊圍繞“一團一策”的工作方案,穩步推進院團創作工作。創作是文藝工作者的中心任務。上海戲曲藝術中心一直以來十分重視並積極實施各項推進劇目創作的舉措,通過成立中心藝術委員會、專項基金扶持、組織創作研討會、組織專家論証會、舉辦培養創作人員的課程和實踐活動,與院團群策群力,從劇目的研發、重大劇目的提高和修改、院團創作定位等方面切實推進創作工作開展。

原創大型滬劇《回望》

由上海滬劇院創作演出的原創大型滬劇《回望》將於10月11日19:30上演。該劇根據王願堅小說《黨費》改編,作為紀念建黨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的獻禮劇目,該劇以現代視角回望歷史,通過烈士后代美婭對先烈感人業績的探尋與思考,真實展現了當代青年對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獻身精神的敬仰之情,也融入了滬劇獨特的視角與審美表達,可謂獨具匠心。

該劇由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茅善玉監制,著名編劇趙化南執筆,導演王海鷹執導,並由滬劇院青年團演員洪豆豆、金世杰、王祎雯、吳佳倩、陳丹妮、錢瑩、丁葉波、施佳杰、朱麟飛、韓朝群等擔當主演,“滬語訓練營”的優秀學員毛珺宜也特邀參加演出。該劇是青年團成立5周年來又一部為他們度身打造的原創劇目。全劇舞台呈現在保持滬劇傳統特色的基礎上,又有新的創新拓展,具有濃厚的江西地方色彩。全劇始終,不斷響起《十送紅軍》、《映山紅》等江西民歌的樂曲聲和歌聲,增添了全劇的時代感、地域性和悲壯氣氛,引發人們對革命先烈的不盡思念。

新編現代京劇《浴火黎明》

上海京劇院的新編現代京劇《浴火黎明》將於10月13日19:30上演。由曾經創作過經典新編歷史京劇《成敗蕭何》的李莉執筆編劇,上海京劇院一級導演王青擔任導演,並由楊揚、魯肅、傅希如、董洪鬆等一批杰出的青年演員領銜獻演。該劇文學劇本被文化部評定為“2016國家重點京劇院團創作扶持項目”。

不同於以往的革命題材,《浴火黎明》是一部英雄主義的史詩,是一出充滿實驗性的現代京劇,同時也是具有京劇傳統底蘊的現代京劇。導演王清表示:“此劇表演風格以時代背景的真實性和高度提煉生活為藝術化方向探索,但不脫離戲曲本體的根基,在人物個性探索上最大限度的將京劇悠長與現代手法有機的相融合。”

原創中篇評彈《林徽因》

將於10月15日19:30上演的原創中篇評彈《林徽因》,是上海評彈團一部已經醞釀了三年的作品,邀請評彈《四大美人》等作品的作者竇福龍擔任編劇,以評彈的細膩風格表現 “林徽因”這位才女的才情,愛情、真情以及愛國之情,探尋其人生價值。值得一提的是,《林徽因》首次將“眾籌”模式引入評彈的創作營銷中,對傳統藝術來說也是“破天荒的第一件事情”,“眾籌事件”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而上海評彈團之后更是以《林徽因》的作品質量和票房獲得良好口碑。

本部作品在藝術創作上的創新有“三多”——普通話多、英文多、角色多。書中多個角色用普通話來塑造。英文多,則是評彈極為少見的,因書中涉及的角色大都有留學背景,且日常書信中也頗多中英文穿插,所以評彈《林徽因》中多處使用英文。評彈向來說表並重,演員在表演過程中在角色與說書人的兩種身份間跳進跳出顯得尤為突出。此外,演出還向聽(觀)展現了評彈蔣調、俞調、陳調、麗調、張調等近十種流派。作品由庄鳳珠、沈世華、江肇琨等評彈名家擔任藝術指導,演出陣容涵蓋了當今評彈界的實力派演員,值得一提的是多位青春靚麗,榮獲“江浙滬評彈青年演員評彈金榜電視大賽”的金榜的青年演員塑造了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等重要角色。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