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國家文物局:野長城“抹平”措施未報備 專家:違法違規了

2016年09月27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黃維)國家文物局今天下午正式公布遼寧綏中小河口長城調查結果:經調查組現場調查,小河口長城涉及抹平有三標段,存在洽商過程不規范,記錄不完整,未按照規定報批等問題,且確有使用少量水泥。同時,國家文物局做出以下處理:責成遼寧省文物局重新組織專家全面查找工程問題,初驗合格后報國家文物局。責成遼寧省文物局對相關責任單位嚴肅處理,結果對社會公開。國家文物局將此事調查清楚后會向全國通報。對長城沿線15個省,市及時排查,及時發現問題並整改。

27日,國家文物局召開遼寧綏中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搶險工程調查情況發布會。

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副司長、遼寧綏中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搶險工程調查組組長陸瓊說,調查組經現場調查,涉及抹平有三標段,存在洽商過程不規范,記錄不完整,未按照規定報批,確實存在使用少量水泥。責成遼寧省文物局,重新組織專家重新查找問題,再報國家文物局驗收,對主要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等。

對“為什麼使用水泥”問題,調查組專家說,長城保護提到了要使用新材料,陡坡地段使用水泥后,能實現盡快牢固早期牆體的目標,但沒有做好實驗工作,對長城觀瞻造成影響。

針對發布會上專家提到的“使用水泥確實對觀瞻效果有很大影響,但可以提高牆體強度”的說法,記者隨即連線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著名長城保護專家董耀會,“使用水泥涉及的根本不是觀瞻問題,至於提高強度之說,修成鋼筋水泥的強度更高,但違法違規。”他指出,“國家文物局2013年批復的北京市延慶、密雲境內的三處長城遺址修繕方案,明確提出要求,修繕中不能使用水泥等新型材料。2014年,國家文物局依據《文物保護法》和《長城保護條例》制定的《長城保護維修工作指導意見》中規定,‘不得採用水泥及未經室內實驗和現場試驗証明可靠、安全、有效及可再實施性的化學材料或工藝進行長城結構加固或表面防風化加固處理。’”

“使用水泥,已經違背了法律法規,破壞了長城的真實性和完整性。紅磚強度也比灰磚高,明天是不是可以改用紅磚修長城呢?顯然不行。”董耀會說。

國家文物局今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明確指出,該工程中使用的 “三合土鋪平夯實”(即“抹平”)措施,存在洽商過程不規范、記錄不完整、且未按照《文物保護工程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報遼寧省文物局備案。此措施對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自然、古朴的歷史面貌造成了嚴重影響。設計單位未按照國家文物局、遼寧省文物局文件要求,在補充設計中細化防滲排水專項設計,未明確防滲排水的具體做法並提供相應設計圖紙,在工程實施過程中跟進指導不夠,未能及時評估技術設計變更的實際效果並予以調整。

“這正是問題的症結所在,”董耀會表示,“由於沒有按照嚴格的程序報批,錯失了糾正錯誤的機會。如果按照程序報批,破壞長城風貌和使用水泥等違法違規的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國家文物局曾表態:依法處理 決不護短

9月20日,一則“最美野長城被抹成水泥地”的消息引發熱議。位於遼寧綏中的小河口長城的一段城牆與地面被灰色路面覆蓋,被網友戲稱是把“長城”修成了“水泥路”。22日,國家文物局回應稱,已派員趕赴現場核查評估,調查評估結果將會及時向社會公布,並強調,“如該工程存在施工管理、工程質量等問題,一經查實,將依法對相關單位和人員進行嚴肅處理,決不護短,決不姑息縱容﹔如涉及違法違規問題,將配合有關部門依法查處。”

對於此段長城修繕背景,國家文物局表示,搶險維修工程技術方案於2012年報國家文物局審批。鑒於該段明長城遺存存在較為嚴重的結構性病害和水患問題,為避免文物本體進一步損毀、消失,國家文物局經專家審核評估后批復同意所報方案,提出補充長城牆體頂部、相關台體頂部防滲、排水專項設計等要求,並責成省文物局指導設計單位對方案進行修改完善后核准實施。該項工程於2013年開始實施,2014年完成。

 

(責編:陳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