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入股華影天下 中國“好萊塢六巨頭”正在形成

2016年09月29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誰能坐上中國影業頭把交椅?

華納兄弟、迪士尼、環球、索尼、20世紀福克斯和派拉蒙,是目前主宰整個好萊塢電影行業的六個巨頭。隨著中國電影業近幾年的飛速發展,一些影業公司逐漸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成為中國電影界的明星企業。近日,上影宣布投資入股華影天下。入股成功后,華影天下在發行業務上將集電影制作、發行、影院等全產業鏈的優勢於一體。那麼,控股華影天下的華誼電影發行,是否能一挽近年來在電影上的頹勢?

華誼試圖以發行為突破口重振雄風,博納則一直穩健地走著電影制作、發行、影院齊頭並進的路子,還有阿裡影業、企鵝影業等互聯網大佬正在野心勃勃地布局……群雄混戰中,中國的“好萊塢六巨頭”正在逐漸形成。誰能坐上中國電影行業的頭把交椅,也許不久之后能見分曉。

組局發行公司彌補短板

9月20日,上海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宣布,將以股權轉讓的形式對華影天下(天津)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12%的股權進行投資,投資金額不超過600萬元。這一消息隨即在業內引發關注。

上影此次入股的華影天下,是今年6月剛剛成立的一家以電影發行為主營業務的公司。上影入股前,該公司的三大股東分別是華誼電影發行、微影時代、兄弟鼎立,其中華誼電影發行擁有60%的股權,是華影天下的控股方。

組這樣一個局的原因在於,華誼兄弟公司想通過發力電影發行業務,挽救這幾年因為“去電影化”造成的電影方面的頹勢。2012年,華誼兄弟全年發行的電影總票房佔國產電影全年總票房的30%。但到了2014年,其電影票房收入在國產電影總票房中跌至7%,去年更是滑落到4.5%左右。作為國內最早崛起的民營電影公司之一,出現這樣的局面,著實有些尷尬。

發行一向是華誼兄弟比較缺乏的環節,此次“攢局”,能夠彌補其在發行上的短板。“華影天下在發行上的特色是集全產業鏈於一體,既有華誼在上游影視制作上的傳統優勢,又能借助上影在影院和發行渠道上的雄厚實力,而且還有微影時代這樣擅長互聯網發行的新興勢力。”電影發行從業者孟女士分析。

“巨頭陣地”初具雛形

“盡管現在電影行業仍處於群雄混戰之中,但類似好萊塢六大電影公司這樣巨頭並立的局勢已經初具雛形。”國內某影業公司相關負責人武洋(化名)認為,不論是“六巨頭”還是“七巨頭”,各自的陣地已經搭建起來,接下來便是磨合與成長。

哪些電影公司有可能拿到“巨頭”的船票?電影產業專家蔣勇預測,集電影的研發、制作、營銷和發行於一體、兼具電影商務、電影衍生品等業務的影業公司更容易在這場競爭中勝出。

電影曾是華誼兄弟的主業,盡管現在華誼最大的利潤板塊已經不是電影,但這家老牌影業公司是國內最早涉足制片業的大型民營公司,旗下擁有馮小剛、黃曉明等多位大導演、大明星,電影制作的工業化程度在國內也居於領先地位。從總體上看,華誼在電影上的優勢依然明顯。

不同於華誼偏重於電影制作,博納影業在制作、發行、影院三個方面的發展都比較穩健。“內容上,博納每年會出品10至15部電影,這樣既能滿足發行需求,又有終端影院保証放映條件。影院方面,博納投資的影院在全國已有30家,共計182塊銀幕。未來五年內,影院數量將增至100家,銀幕數超過800塊。”武洋介紹。

以電視、廣告等起家的光線傳媒,其電影業務目前已位居國內第一陣營。這個傳媒屬性濃郁的公司也較早嗅到了互聯網的優勢,先是入股貓眼,獲得在線購票的線上流量入口,然后又在VR等前沿領域投資,圍繞影視、游戲等泛娛樂產業全線布局,目前已投資了60多家產業鏈公司。

至於素以錢多“土豪”馳名的萬達,在爭搶巨頭交椅上的策略則是全球“買買買”。2012年,萬達並購美國第二大院線AMC﹔2015年,買下澳洲第二大電影院線Hoyts﹔今年7月,它又買了歐洲第一大院線Odeon&UCI院線。有萬達集團的強大資本實力,萬達影業至少不差錢。

中小電影公司仍有機會

一旦中國的影業巨頭排好座次,勢必將給中國電影行業帶來巨大影響。至於這樣的影響是好還是壞,目前還很難下定論。

孟女士認為,各大巨頭能夠就此發展出自己的優勢特色,出爛片的幾率會變小。另一位從事電影發行的成先生則比較悲觀,他認為巨頭並立的后果是造成壟斷,這樣不利於中國電影行業的長遠發展。而在蔣勇看來,出現巨頭是商業競爭的必然趨勢,但那一天的到來還有一段時間。

“目前中國還沒有出現和‘好萊塢六大’等量齊觀的巨頭。我們的大片基本上都是好幾個片方聯合出品,好多影業公司還不具備獨立制作大片的能力。”蔣勇說。與國內其他行業相比,電影業的體量仍然不算大。一個有意思的數據是,去年全年電影票房總收入400多億元,也就是一家房產公司一年的銷售額。

因此,在混戰之前,還沒做大的中小影業公司仍有機會。在尚未形成電影工業的中國市場裡,找准自己的優勢和特色,方能闖出一條生路。比如寧浩剛剛成立的壞猴子影業,專門扶植有新創意的青年導演,以及那些憑借強大資本入局電影行業的互聯網巨頭。(袁雲兒)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