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戲劇:向大師致敬 37部作品重現再塑莎士比亞 

2016年09月2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青年戲劇人向大師致敬

第九屆北京青年戲劇節日前落下帷幕。這個已成長為目前亞洲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化戲劇盛會,今年用演出、展演、競賽、展覽、朗讀、漫畫、互聯網等多種形式,演繹英國著名劇作家莎士比亞一生37部作品。

從9月6日起,數十部風格迥異的劇目在北京12座劇場輪番上演近百場,形成了國內劇壇迄今為止唯一的“莎士比亞戲劇全集再創造模式”。

解構重塑莎士比亞經典

400年的時光歷練,莎士比亞的作品不斷被演繹,每一個版本體現了新的解讀角度與不斷革新的演繹方式。這些人類審美經驗的總和,使莎劇在400年時光淘洗后的今天,仍然熠熠閃光。

本屆戲劇節邀請眾多創作型青年戲劇人,對莎士比亞作品進行大刀闊斧的重新解讀,創作出屬於帶有自己美學和思想的作品。劇目展演單元中的12部戲劇作品就重現了莎翁最為人熟知的經典劇目,如《哈姆雷特》《李爾王》《擁抱麥克白》《奧賽羅》《羅密歐與朱麗葉》《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溫莎的風流娘們》《馴悍記》《皆大歡喜》等。讓觀眾在領略大師戲劇作品經久不衰魅力的同時,窺見國內青年戲劇導演對經典的理解與銳見。

導演李凝是青戲節的常客,擅長用肢體展開專注飽滿的情緒表達。今年她攜莎士比亞經典戲劇《奧賽羅》詮釋了輕信與背叛的古老話題。同樣關注肢體戲劇的香港導演黃俊達,他的作品《吻》另辟蹊徑,並不從莎劇入手,而是改編自莎翁十四行詩。詩重抒發輕情節的特點與肢體語言重表達輕敘事不謀而合,詩的語言的隱秘性卻與戲劇形式的空間性、參與感中間有著不小的跨度,這樣的改編給觀眾帶來出乎意料的觀劇體驗。

“本屆戲劇節以莎翁作品為創作背景,給予青年導演充分的創作自由,以極大的寬容度和兼容並包的欣賞視角,鼓勵青年戲劇人發掘莎士比亞經典劇作的時代內涵,充分尊重青年的話語權、思維方式和表達訴求,從而實現對戲劇經典的解構重塑。”談到初衷,戲劇節藝術總監孟京輝表示。

“90后”戲劇人登台演繹

一直以來,大量不同類型、不同展現手法的新作品因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有了推出機會,大量新鮮戲劇人也得以步入社會劇場得到最初的實踐。2016年度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對新鮮話劇人的扶持力度進一步增加,特別設置“創新短劇單元”,其中包含12部圍繞莎士比亞戲劇作品進行創作的優秀青年導演作品,以“1+1”兩兩拼合的方式與觀眾見面。

多位“90后”優秀青年戲劇導演的作品在戲劇節亮相。沈巍、湛夢、尹雲輝、熊翹、祖紀妍、王玉超等人帶來《一報還一報》《科利奧蘭納斯》《雅典的泰門》《終成眷屬》。這些作品雖然稚嫩卻情感真摯、表述真誠,真實表達了年輕戲劇人對於戲劇創作的熱忱和對社會聲音的關注。不論舊的戲劇內核在當代新語境裡的變化,或是探討經典人物在新時代下命運的去從,都展現出經典與當代的碰撞,以及好的戲劇作品經過時間沖刷后不一樣的魅力。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年輕導演對莎士比亞有不同理解和詮釋,戲劇節對此秉持寬容的態度。“莎士比亞創造了輝煌、暗淡、激情、絕望、殺戮、愛情、成功、謀殺、嫉妒、瘋狂和無奈,他通過無數驚天地泣鬼神的事件,直接走到我們面前,我們必須面對他的目光。說真的,我們哪怕有一秒鐘理解了莎士比亞,都是幸福的。”孟京輝說。

賦予莎士比亞更多新意

除了莎士比亞劇目演出作品之外,本屆戲劇節還特別加入國內青年藝術家以莎士比亞戲劇為作品靈感的青年設計師舞美展和莎士比亞漫畫展,告別以往單一的戲劇展演程式,賦予莎士比亞更多當代“新玩法”,在古今融合的語境下致敬莎翁。

由視覺藝術家張武策劃的舞台裝置展,呈現了莎士比亞戲劇作品中的諸多經典場景,直觀具體地表現了莎劇,為即使對其僅一知半解的觀眾提供了直接的體驗方式,讓人輕鬆看懂莎士比亞。由青年藝術家毛病、李昂領銜的創新漫畫展,則以漫畫形式濃縮展現莎士比亞戲劇作品中的經典之處,一目了然而不失詼諧與深意。

48小時微戲劇單元限時創作,展開新的維度,在短時內考驗青年導演們的命題創作能力。短促的時間催生出靈感的密集迸發,加上與直播平台合作,作品的創作及排練過程全程直播並與粉絲、觀眾互動,讓愛戲劇的男男女女都參與到創作中來。

此外,“青戲節”特邀展演單元還邀請來自日本、立陶宛、西班牙、丹麥的頂級劇團帶來各自代表作,其中包括中外戲劇人共同創作的作品,並乘裡約奧運東風特別設計了巴西劇本朗讀環節,在緊密回應國際最前沿戲劇趨勢的同時,也使中外戲劇交融摩擦、交叉生長。(鄭 娜)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