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申遺進入全面沖刺 發現千年文化“密碼”

2016年09月29日09:0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蜀道申遺進入全面沖刺 發現千年文化“密碼”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唐代詩人李白《蜀道難》,讓古蜀道聞名於世。2015年,蜀道正式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預備名單。2016年4月,四川省政府成立蜀道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申報工作領導小組。此次四川蜀道申遺,提名地包括金牛道、米倉道、陰平道、荔枝道4條古蜀道及相關區域。目前,蜀道申遺已進入全面沖刺。

2014年5月,四川省正式啟動蜀道申報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遺產工作。“古蜀道是四川連接關中和中原的官道,相當於現在的高速公路。它既是戰略要道,也是老百姓渴望與外界溝通的文化線路。”成都武侯祠博物館陳列研究部主任梅錚錚說。

“蜀道申遺確定的金牛道、米倉道、陰平道、荔枝道四條古蜀道中,以劍門關為中心的金牛道,是最核心、最艱險的一段,迄今尚存劍門關、昭化古城、翠雲廊等眾多遺址古跡。”廣元市文物管理局局長俞天喜介紹。米倉道是巴蜀、漢中間的一條要道、捷徑。古道上至今留有秦漢時期的棧道孔,唐宋時期題刻,明清時期的修路碑記等。而陰平道是甘肅南部進入四川的一條捷徑,中間有摩天嶺蒼茫橫亙,是歷代兵家必爭之要道。荔枝道是川陝間極其重要的通商大道,史書上記載,“火紙出川去,棉花入川來”,証明其在歷代都是出陝進川的重要通道。

為蜀道符合6條世界遺產標准找佐証,這項工作艱辛卻充滿驚喜。

2015年3月9日,在蜀道范圍內的荔枝道,來自故宮博物院、北京大學等近20名考古及歷史學家,奮力撥開雜亂荊棘,突見一幅刻在巨石上的銘文。專家們識讀后發現,這篇刻於公元1109年的 《紫雲坪植茗靈園記》,記載著宋代王氏兄弟到萬源種茶的故事。它由此成為國內發現最早記述種茶的摩崖石刻,為蜀道曾經作為出川通道提供了重要物証。皇柏林、白衣古鎮……通過摸底,蜀道自然、文化資源不斷得以發掘。

除古道、古橋、古建、古墓葬之外,專家們還發現“三官場”“庫樓灣”“鐵爐壩”等古地名沿用至今。而通過分布在宣漢、大竹、達川、渠縣等區縣的6處唐宋摩崖造像的風格和組合特征,專家們找到了在唐宋時期,米倉道和荔枝道這兩條南北走向的路線已經存在著橫向聯系的佐証。(記者 秦勇)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