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開放斷虹橋和十八槐古跡,年內開放面積將達76%

故宮揭開西部區域面紗

本報記者  王  玨

2016年09月30日0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故宮新開放的右翼門。通過這扇門,游客可直接從太和殿前往故宮西部區域。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29日,北京故宮博物院正式新開放西部斷虹橋至慈寧宮區域,將兩處之間的南北向通道打開,進一步擴大了開放面積,使觀眾能夠更多領略到皇家宮殿的精彩。其中,斷虹橋和十八槐古跡是首次向公眾開放。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的VR演播廳也將面向學生團體預約觀看,神秘的故宮冰窖將開辟為觀眾服務區。

  冰窖區位於故宮隆宗門外面路西,為半地下拱券式窯洞式建筑。冰窖建於清乾隆年間,現存4座,為清宮藏冰之處,整個區域預計可以容納觀眾近300名,設有咖啡廳、書店、餐廳等。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改造思路結合冰窖的建筑特色進行完全可逆的環境改造提升,讓觀眾在休息和享受的同時,能對古代宮廷的避暑方法和文化內涵有所了解。目前,這裡正在進行最后的准備工作,將擇期開放。

  出了冰窖,來到武英殿東的斷虹橋。橋南北向,橋面為漢白玉巨石鋪砌,橋兩側石欄板浮雕有穿花龍圖案,望柱為石獅。故宮相關負責人說,此橋用料之考究,裝飾之華麗,雕刻之精美,為內金水河諸橋之冠。而那隻著名的“萌獅”就坐落於斷虹橋欄之上,一邊手撫下腹一邊抓耳撓腮。位於斷虹橋橋北的18棵高大古槐樹,素有“十八棵槐”之稱。

  位於新開放區域內的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也將開門迎客。虛擬現實演播廳每場可容納數十人觀看,數字所VR演播廳將面向有組織的學生試行團體預約開放,目前相關方案正在制定過程中。單霽翔說,數字所利用三維掃描、數碼攝影、三維建模等手段,建立故宮文物的三維數據庫,立體再現文化遺產的原貌。

  “十一”期間,故宮博物院還舉辦“菊香晚艷——開封菊花與故宮博物院藏菊花題材文物聯展”。展覽分為“故宮開封菊花展”和“故宮博物院藏菊花題材文物特展”兩個部分,展出來自開封的3萬余盆菊花,以及由北海公園提供的精品菊花。同時從院藏菊花題材文物中擇其菁華,於永壽宮及延禧宮舉辦菊花題材文物特展,展覽共展出文物215件(套),至11月27日結束,其中包括北宋定窯白瓷模印纏枝菊花紋斗笠碗、永樂剔紅菊花圖圓盒等眾多文物精品。此外,故宮博物院與印度國家博物館共同舉辦的“梵天東土 並蒂蓮華:公元400—700年中國與印度雕塑藝術展”28日在午門展廳開放。雕塑作品不僅展示了中國東晉十六國、南北朝至唐初佛教雕塑藝術與印度笈多藝術、后笈多藝術的輝煌燦爛,同時也見証了中印兩國文化藝術交流的源遠流長。

  單霽翔介紹,今年故宮要打開更多通道,讓觀眾更全面地了解明清皇家文化。2015年開放面積達到65%,2016年的目標是76%。到2020年,故宮博物院將實現“紅牆內無辦公區”,把紅牆以內整體作為故宮博物院的陳列展覽、接待服務、觀眾參觀的空間。屆時,故宮博物院對公眾的開放面積將達到總面積的80%。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30日 11 版)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遼寧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採集核酸標本500萬份
  4. 四平市政協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紀律審查和監…
  5. 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