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評"野長城"事件:城磚上刻著我們的文化記憶

2016年09月30日09: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那塊城磚上銘刻著我們的文化記憶

  在即將過去的一星期,輿論場上爭論最激烈的,莫過於遼寧綏中小河口的一段“野長城”有沒有得到妥善保護的問題。有好事者甚至把孟姜女搬了出來,認為如果孟姜女看到了這段修繕存在問題的長城,可能會再哭一場。話多說一句,傳說中的孟姜女投海處就在綏中縣。長城雖野,但是它所承載的歷史文化記憶卻很豐富。按照現在創投界流行的說法,這段長城就是一個超級IP。

  作為評論人,在真相未明之前,卷入紛爭無疑是草率的。圍繞長城在修繕過程中究竟有沒有用水泥、程序是否合理的問題,已經歷幾度反轉。從某種程度上看,這則新聞如今已從文物保護的專業分析,轉向了人們對新聞反轉的討論。

  讓我們稍稍離開一下紛爭,看清事件的共識面——幾乎所有人都不否認現在的修復方式有失美觀。長城被修得看上去很新,但是大多數人都“不高興”。這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說明公眾對文物保護的理解力加強了,公眾對歷史文化的審美能力提升了。現如今,任何一處文保工程,要是在修復后“熠熠生輝”,游客可能第一個不願意。要看新的“古建筑”?浙江橫店影視城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稍早時候,一位美女壁畫師的工作照在網上流傳。網友追捧美女壁畫師,不只是因為她是美女,更因為她從事的工作很美。試想,能夠親手修復我們這個民族留下來的文化典藏,該是多大的幸運啊!所以,當新聞反轉,壁畫師被指為“實習生”,更有專業人士分析壁畫修復存在問題時,輿論的風向標就倒向了另一邊。這也從一個角度說明,公眾對文化的理解已經加深,外表光鮮的文化也許可以糊弄人一陣子,但是終究逃不過有審美能力的人的“法眼”。

  2016年年初最火的一部紀錄片,不是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舌尖”,而是來自高牆深院裡的《我在故宮修文物》。這部紀錄片顛覆了人們的既有認知,修文物不是枯燥和乏味的,也可以很酷炫,甚至有傳奇色彩。我們也可以看到,修文物的不光有“老師傅”,也有許多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卻心甘情願地留在“宮裡”,與對文化事業的熱愛有著分不開的關系。按照老北京的說法,這份工作很“體面”!

  在旅行時,中國人已不滿足於對歷史文化、名勝古跡的單向度呈現,而更希望能夠真切地體驗文化之美,進而與文化開展互動。比如,在某一處遺跡現場,人們不光要看遺跡現在怎麼樣,還要看考古是怎麼進行的,文物是怎麼從地底下取出來然后接受修復的。中國人對文化追根問底的意識也越來越強了,很多人看到了一件龍袍,不是問龍袍值多少錢,而是問龍袍是用什麼材料制作的,花費了多少人力與時間……

  這種變化,一方面反映了人們文化鑒賞力的提升,在另一方面也給文物保護帶來了挑戰。比如,一些人現在爬長城,不願意爬八達嶺那種修復完善、設施齊全的長城,而更樂意爬“野長城”。“野長城”原汁原味,可謂每一塊城磚上都帶有歷史的印記,但是它也更脆弱。文物安全、環境安全和人身安全是這一類體驗式欣賞的隱患。對於這種審美意識的變化,應給予有意識的引導和滿足。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文化遺產豐富的國家,隻要保護方法妥當,人們可以跟文物有更親密接觸的機會,文物的呈現也更原生態,而不必把所有文物放在保險櫃裡、防彈玻璃后面。

  1948年冬天的某天夜晚,北平已是兵臨城下,兩位解放軍代表到城外的清華園拜訪梁思成,讓他在軍用地圖上標出需要保護的古建筑,這讓梁思成大為感動。多年以后,北京的明清古城牆被毀時,梁思成夫婦又撫磚痛哭。正是前輩對歷史遺產保護“錙銖必較”的精神,才讓我們今天還能看到那麼多文化景觀。在當年,堅守可能是一種孤獨,而現在,堅守則是常識和底線。對遼寧綏中的“野長城”是如此,對更多在公眾視野之外的歷史遺跡也是如此。(王鐘的)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