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八成古籍善本明年底將可網上免費閱覽

2016年09月30日09: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圖書館八成古籍善本明年底將可網上免費閱覽

   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28日正式發布“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數據庫”和“中華古籍資源庫”。按計劃,2017年底將基本完成全國的古籍普查,而“中華古籍資源庫”屆時可讓國家圖書館超過80%的古籍善本在網上免費閱覽。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張志清介紹,截至目前,古籍普查完成總量近200萬條,1094家古籍收藏單位完成古籍普查登記工作,在中國古籍保護網的“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數據庫”已累計發布涉及13個省份及中直系統的96家單位所藏388,963部3,587,347冊古籍的普查數據。隨著古籍普查登記工作的不斷推進,古籍普查登記數據將在該數據庫中陸續發布更新。

  該數據庫發布內容主要包括普查編號、索書號、題名、著者、版本、冊數、存缺卷、收藏單位等古籍普查登記內容。系統支持用戶按照普查編號、索書號、題名、著者、版本、收藏單位等內容進行簡單檢索和高級檢索,支持繁簡共檢。用戶可在檢索結果中按照單位進行導航,從而對其在全國的收藏分布情況一目了然。

  “中華古籍資源庫”包括古籍善本影像共計10,975部91,467冊6,124,464拍,其中宋刻本71部、元刻本148部、明刻本4730部、明抄本551部、清刻本1838部、清抄本2818部、明清稿本466部、活字本173部、域外漢籍108部、明清鈐印本31部、其他(畫像、拓本、彩繪本、磁版印本等)41部,約佔國家圖書館所藏善本總數的三分之一。

  他透露,計劃2016年底發布第二批6200余部善本古籍影像,至2017年底古籍善本影像發布數量將達到2.3萬部。屆時,國家圖書館超過80%的古籍善本將可以在網上免費閱覽。讀者登錄國家圖書館網站“中華古籍資源庫”欄目或“中國古籍保護網”(http://www.nlc.cn/pcab/),用身份証號注冊或讀者卡登錄,就可以進行檢索和全文閱覽。

  張志清強調,有別於全文檢索的商業性古籍數據庫,國家古籍保護中心開展的古籍數字化項目採取“原樣數字化”方式,即按照古籍原貌原樣掃描或拍照、最大限度地保存古籍歷史信息,避免了古籍整理產品因整理者水平差異,或因數字文獻底本、校本選擇不善而產生的脫、訛、衍、倒等人為二次錯誤。

  “古籍的數字化和網上發布,使研究者可以在網絡終端上瀏覽古籍,避免直接接觸對古籍造成的損壞,有效地解決了古籍保存和使用的矛盾,為中外學者方便地研究古籍提供便利,必將對古籍研究工作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他說。(完) (記者 應妮)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