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協回應“百花獎黑幕”:別有用心的人在抹黑

2016年09月30日09:18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中國影協回應“百花獎黑幕”:別有用心的人在抹黑

針對中國電影金雞、百花獎,近些年總有不同的聲音出現

百花獎“小金人”,承載著中國電影人及觀眾對中國電影的厚望

  9月25日下午,微博上出現一篇題為《直擊百花獎黑幕》的文章,盡管該微博不久即被刪除,但其中所曝出的種種“猛料”,仍迅速引爆了輿論。

  真相不明,眾議嘩然。在這種情況下,本報連發兩篇評論,提出有關部門應盡快啟動調查,百花獎主辦方也應向媒體提供盡可能多的評委聯系方式,讓評委自由接受採訪,盡快還原真相、以正視聽。

  評論引起了公眾的關注和百花獎主辦方的重視。29日,百花獎主辦方之一中國電影家協會(以下簡稱“中國影協”)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回應輿論質疑。中國影協還提供了一份包括7位評委聯系方式的名單,供記者自由採訪。

  中國影協:“所謂揭黑基本不是事實”

  在微博中,自稱“現場評委”的博主曝出了諸多駭人聽聞的“猛料”:“……中間入選的最佳女配角梁靜,我們看的片段裡根本沒有她出場,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組織大會的領導一直跟我們講這個評選公開公正,多麼真實公平,讓我們評選出心中最喜歡的影片及演員,但同時告訴我盡量獎項均攤,到后期告訴我們如果領獎者不到現場,晚會直播不好看,並告訴了我們一份完整的到場嘉賓名單,卻又說不要影響我們投票……”“最可笑的是晚會開始,……沒幾個人投李易峰,屏幕上卻大比分獲得男配角,投女配的時候我看到周圍人很多投了4號姚晨,還有1號王智……結果大屏幕上王智隻有3票,而大部分人投的姚晨,隻有區區十幾票……”“到后面獎項,有人小聲提議不要按投票器,看看結果,我們幾乎一整排沒人點投票器,大屏幕上依舊是總數101,請問這票是哪來的,這獎跟我大眾評審到底有什麼關系?”

  “這些所謂揭黑,基本不是事實。”中國影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孫崇磊評價說。

  關於女配梁靜是否在觀影影片中出現,他說,在確定101名現場評委后,他們組織評委重新觀看了十部影片,每次觀影前都會提示評委該電影提名的獎項,提醒大家關注誰。

  孫崇磊說,“在大會前,因為有提名獎的頒獎典禮,評委們就知道誰來誰沒來了,在討論時評委可能出現覺得人沒來不尊重頒獎典禮的情緒,從而不給沒來的人投票,但我們會告訴他們不能根據情緒投票,要看作品說話。在第二天的大會上,我們也告知了入圍候選人的到場情況。”

  他告訴記者,在投票現場,評委們根本無法看到大屏幕上顯示的內容,因為評委席距離屏幕太遠,也正因為如此,他們還特意為評委們制作了供投票時使用的手卡——上面標注著入圍的各個獎項對應的編號。

  “評委們完全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投票,我們並沒有進行引導和干涉。”孫崇磊介紹說,為保証評選的公平公正,他們在確定101名現場評委后,告訴評委們應該審慎對待評選工作,要求他們帶著責任、帶著使命進行觀看,要帶著對中國電影負責的態度。在觀影過程中,組委會還向評委們傳達了評選的“三十二字方針”——“六親不認,隻認作品﹔八面來風,自己掌舵﹔不抱成見,從善如流﹔充分協商,顧全大局”。

  同時,他們將評委分成四組進行討論,討論之后最終選出自己心中最好的。最后,在頒獎典禮現場,用表決器的方式評出現場最佳。

  此外,在技術支持方面,組委會通過一次次的彩排對投票器進行試用,確保評獎時不會出現問題。“所謂不按投票器依然出現票數101,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孫崇磊說。

  受訪評委:“別有用心的人在給大眾評委抹黑”

  在本報記者的要求下,中國影協答應提供一份評委名單。但記者要求提供全部評委大名單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中國影協相關負責人給出的解釋是,具體負責與評委聯絡的工作人員出差在外,“全部名單隻有他一個人掌握,我們現在隻能提供其中一部分。”

  至於那位自稱現場評委的爆料者,中國影協相關負責人說,並不能確定他是誰,也不能確定他是不是101位評委之一,因此無法提供聯系方式。

  最終,我們拿到一份包括7名評委聯絡方式的名單。

  記者隨機選擇了其中4位評委進行採訪。以下是採訪實錄。

  羅怡(遼寧,幼兒教師):

  我是網上投票被選中的幸運觀眾,覺得這是一件很神聖的工作。101位評委分4個組,每組20多人,每天看三四部電影,看完了討論。最后一天集中開大會,組委會隻提了評委的服裝要求,如何走台。沒有人引導投票。彩排時導演告訴我們,為了畫面整齊,不要和別人交頭接耳,自己投完票時盡量不要抬頭,等大家都投完了再抬頭。投票器很小,隻有手掌那麼大,我連鄰座位的都看不到,更不能看到更遠的人。評審結束回到大連,我想在網上找下有沒有自己的照片,卻看到了那篇所謂的“揭黑”的微博,覺得很氣憤。我大概能猜到是哪個人,因為聽他們組的人說,有個人很奇怪,他好像哪個電影也不喜歡,像個憤青。哪個演員當選肯定和他的人氣有關,評審裡誰的粉絲多,得票高也不奇怪。

  賈小剛(廣東,廣告公司職員):

  我是在電影院填了表被選上幸運觀眾的。9月19日到北京,當天就開始工作,一共看了十部影片。前七部全部看完了,后三部組委會說時間有些緊張,每部中間剪掉半小時,演員都看到了。整個評審工作很公平,我記得工作人員還特意強調,不要因為有的演員沒有到場就不投票。“揭黑”那篇微博我也看到了,完全是無中生有,一點根據都沒有。這麼多人不會犧牲一個星期工作的時間去做那麼無聊的事。

  王彥林(遼寧,大學生):

  評委都坐在舞台兩側,屏幕在觀眾席最后面,離我們幾十米遠,隻能看到柱型圖,根本不可能看到屏幕上的得票數,看到“揭黑”那篇微博真的有些心寒。

  周秋寧(河北,培訓機構職員):

  評審工作公平、公正,我們每個組都有影協的工作人員,他們沒有做過任何指引和暗示。看到那篇“揭黑”微博時,我就發現,那是一個臨時的賬號,兩天后就刪除了,感覺像是別有用心的人干的,他在給我們大眾評委抹黑。

  評選面臨難題

  孫崇磊向記者介紹,百花獎創辦於1962年,隻代表觀眾對電影的看法和評價,並由觀眾投票產生獎項,因此又被稱為“觀眾獎”,是中國歷史最為悠久和最有群眾基礎的電影大獎。“最初那些年,中國電影沒有這麼發達,影片數量少﹔投票通過《大眾電影》夾雜的選票進行,媒介單一,實際操作起來比較簡單。如今,中國電影發展迅速,電影產量和傳播媒介多樣化,投票方式多樣化,觀眾的觀影品味日趨多樣化,眾口難調,這些都給百花獎的評選帶來了困難。”

  在入圍影片的推選方面,孫崇磊告訴記者,根據評選章程的規定,百花獎的評選有兩個條件,即進院線的電影票房達到500萬以上或沒進院線在電視播出3000萬人次以上的,即可入圍百花獎。經過篩選,今年入圍的影片有221部。“之后,組委會聯合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旗下骨干院線的100名影院經理,於2016年3月專門召開了百花獎入圍候選影片的投票,投出前十部影片。”

  記者注意到,曾有人質疑,無論對流行性的審美還是對於藝術性的審美,作為運營者的影院經理都並無優勢可言,他們有何資格來為觀眾劃定最受歡迎的電影范圍?同時,從中國的實際看,影院往往與電影的制作者關系密切,十大院線幾乎都由電影公司或與電影有著千絲萬縷聯系的媒體控股,或者與電影公司同屬於一家集團旗下——這又如何保証影院經理投票選定候選影片的公正性?

  對此,孫崇磊回應稱,這也是無奈之舉,“入圍影片多達兩百余部,試問除去影院經理,誰能每部都看過?”

  他介紹說,十部候選影片產生后,在中國文藝網、智慧文藝網官網上進行投票。同時,在全國30多個省40多個城市的100家影院進行了票箱投票,將紙票和網上投票疊加最終產生了2600多萬張選票。“在網絡投票環節,盡管組委會近年來致力於通過提高技術手段規避刷票行為,但也隻能規避特別明顯的刷票行為,無法完全杜絕﹔而在影院的投票過程中,通常會給影院多發選票,但一些粉絲偷偷拿走大量選票,然后投進票箱,給評選工作帶來困難。”

  “除了前期投票環節困難重重,現場評委的選拔工作也存在不少障礙。”孫崇磊說,最終決定獎項歸屬的101位現場評委,除從電影節舉辦地唐山通過電視海選層層選拔產生25名本地評委外,其他76名是從網絡投票中分三批隨機抽取的,在抽取后,組委會需要通過電話一一聯系、落實。“很多被抽中的人電話打不通,一些好不容易接通電話的人還對我們的工作人員說:‘是騙子吧?’然后挂斷電話。”

  在艱難確定現場評委名單后,組委會還將面臨評委水平參差不齊的問題。“我們需要評委們在評選過程中摒棄個人喜好,根據作品投票。但如何讓評委能夠完全做到這些,也是我們面臨的難題。”

  “改革勢在必行”

  一位專家這樣評價:與其吐槽評獎結果,不如對百花獎的評選機制提出建議,讓其更加完善。

  孫崇磊也表示,盡管引發輿論熱議的《直擊百花獎黑幕》“沒有一句是事實”,但這一事件的爆發,還是讓中國影協領導意識到,對百花獎評選進行改革已經迫在眉睫。“隨著中國電影的發展、觀眾欣賞水平的提高以及價值觀的日趨多元,當初制定的評獎辦法已經明顯滯后。如何進行改革,讓百花獎評選更趨於合理,更有公信力和說服力,讓觀眾滿意,讓電影人滿意,這已成為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孫崇磊提出了四點改革思路:

  第一,使評選過程更加透明,包括評委名單、初選票數、終評實行實名投票等。

  第二,加強過程監督和記錄,所有環節必須有視頻錄像和數據記錄,做到可以隨時追蹤。

  第三,粉絲觀眾與普通觀眾科學劃分比例,適當提高中年觀眾的比例,使評委構成更加體現群眾性。

  第四,加強評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電影藝術的引導,通過有公信力的權威人士的培訓,提高評委對電影的鑒賞力。

  “這還只是初步構想,但改革勢在必行。”孫崇磊最后說。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