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逗王牌》王晶:"對觀眾胃口是娛樂片的黃金定律"

2016年09月30日09:40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對觀眾胃口,是娛樂片的黃金定律”

由劉德華、黃曉明等主演的喜劇動作片《王牌逗王牌》將是國慶檔票房的有力競爭者,作為該片導演,從業40多年、這兩年有多部億級商業片傍身的王晶毫不諱言自己一直堅持用效益來回報投資人的信任,“我需要去重視每部電影的票房成績,觀眾喜歡,買票去看我的電影就是真理。”在他看來,沒有絕對的好電影或是爛片,關鍵在於是否對觀眾的胃口,“我覺得我拍的都是對觀眾胃口的,把觀眾的胃口最大化,是拍娛樂片的黃金定律”。

和劉德華合作30年

《王牌逗王牌》中,劉德華飾演一位破案能力與闖禍能力並列第一的“囧探”,劉德華和王晶的緣分始於1986年合作的《魔翡翠》,30年裡兩人合作了30余部電影,“我從來沒見過像華仔這麼勤快努力的人,他每次都希望把事情做到最好。”被問到兩人再次合作的感受時,王晶笑言:“我們都有點像老夫老妻的感覺了。”

《王牌逗王牌》是國慶檔中惟一一部喜劇,對於這一自己非常擅長的類型,王晶認為隻有讓觀眾開心地笑出來的才叫喜劇,“如果說這次有什麼不同,那就是讓大家更加開心!”而對於主打真人CG技術和華麗明星陣容的競爭對手《爵跡》,王晶直言並不認識郭敬明,但通過他的影片可以看出是一個包裝高手,“每一次包裝得都很華美”。

不怕差評就怕沒評論

在電影江湖裡闖蕩40年,最擅長制作純娛樂商業片的王晶一直懂得如何捕捉觀眾的通俗口味。有人用“媚俗趣味”來形容他的作品,而在王晶看來,“俗”的意思就是大眾,“你怎麼能夠舍棄最大群體而去取悅金字塔頂尖的一小群人呢?俗,才是電影必須採取的一個點。”

愛情片、武俠片、英雄片、臥底片,王晶以多元化的風格貫徹著“觀眾喜歡什麼就拍什麼”的信條。作為最早一批北上的香港導演,王晶這幾年的作品票房成績頗為亮眼,《澳門風雲》系列三部總票房已達25億元,“當一個工業社會進步到小康,就是電影走向市場化的時候,我的喜劇正好符合了這個階段觀眾的需求。現在北上的導演很多,但能賺錢的很少,因為真正懂電影商業規律的隻有兩三個人。”

但是,《澳門風雲》口碑並不高,有人評價電影只是明星扎堆的爛片,僅靠販賣鼎盛時期香港電影的情懷來賺錢。對於這些犀利點評,王晶顯得十分淡定,他表示自己從不會討好影評人,更不會在意他們的觀點,比起差評,他最害怕的是沒有評論,“那就代表沒有人看你的電影”。

沒拿過金像獎不遺憾

有人說,王晶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商人,他自己也從不諱言堅持以賺錢為目的的投資邏輯,“我要的是盈利或不虧,相應地能去捧新人、炒話題。”然而,業余時間愛看文藝片的王晶其實也擔任過許多文藝片的監制和導演,以匿名的形式資助過不少藝術電影,“必須要有我拍的這種片,也有許鞍華拍的那些片,才算是完整、完善和負責任的電影公司。”

1999年為了拍《笨小孩》,王晶主動表示可以不要導演費,這部文藝片雖然票房失利,卻讓葉德嫻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之后,王晶又投資了許鞍華導演的3部作品,其中《天水圍的日與夜》在當年金像獎上斬獲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4項大獎,“想不到這成為與我有關的電影當中拿獎最多的一部”。

而對於自己獲獎無數,卻從沒有拿過金像獎的遺憾,他似乎不怎麼在意。在得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編劇獎、香港30年最賣座導演獎的王晶眼裡,這不過是“一年裡電影人很好的聚會而已”,“香港電影金像獎有41個導演拿過,我為什麼非要拿這塊獎呢?我拿到的很多獎都是別人拿不到的。”被問及重要的珍貴的東西時,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家人,最重要的是家人,沒有別的了。”(陸乙爾)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