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岳麟首張小提琴獨奏專輯《媽媽教我的歌》致敬母親

2016年10月1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小提琴演奏家岳麟的首張個人小提琴獨奏專輯《媽媽教我的歌》近日出版發行。該專輯共八首,囊括了岳麟近年來在國內外小提琴大賽上獲獎的作品和音樂會上深受好評的名曲。

岳麟是活躍於當今古典樂壇的優秀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小提琴教研室教師,第一位中國音樂金鐘獎小提琴比賽金獎得主,中央音樂學院BOB拔尖創新人才優秀指導教師,曾在韓國尹伊桑(Isung Yun)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得重要獎項。

“我的第一張專輯,我希望紀念我的母親”,岳麟談起專輯名稱的緣由,小提琴曲《媽媽教我的歌》是由著名小提琴家克萊斯勒改編自作曲家德沃夏克的一首同名歌曲,旋律優美,真摯感人,他說,在專輯中演繹這隻曲子,並以它為新專輯命名,是為紀念在他18歲就不幸離世的母親,也是為感謝母親帶給他生命、永恆的慈愛和溫暖。此外,專輯中的伊薩依《G大調第五號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和拉威爾《茨岡狂想曲》是他在國際大賽上征服評委勇奪佳績的拿手曲目,而聖桑的《引子與回旋隨想曲》,則是二十年前將岳麟引入專業古典音樂道路的作品。專輯中還灌錄了如比利時小提琴家、作曲家伊薩依先生的作品《悲劇之詩》,這是這首作品的中國首錄,也是世界唱片寶庫中鮮有收錄的難得佳作。專輯中還收錄了人們耳熟能詳的維尼亞夫斯基的《D大調波蘭舞曲》、柴可夫斯基的《旋律》、帕格尼尼的《如歌》等炫技和抒情小品。岳麟希望用這些音樂會上經常能欣賞到的曲子喚起聽眾與演奏家之間的共鳴,同時把他對音樂的理解傳遞出去。據悉,本張專輯岳麟使用的小提琴為1767年的Joseph Gagliano。

此次擔任專輯鋼琴伴奏的是中央音樂學院管弦系鋼琴藝術指導教研室主任黃萌萌。 專輯還特邀我國當代小提琴領軍人物盛中國先生手寫作序,文中盛贊岳麟的演奏是發自內心的表露,真摯感人,有一氣呵成之威,在解讀西方音樂時,融入了中國傳統繪畫中的“宗意”,某些作品達到了隻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境界,難能可貴。

據悉,岳麟小提琴獨奏專輯《媽媽教我的歌》將於月底在全國范圍內的新華書店、天天藝術等專業音樂書店以及京東網、當當網等正版音像在線書店同步上架。(王蕊)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