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藍天野莫言等談《百年巨匠》: 塑造了中國氣派的文化形象

2016年10月14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百集大型系列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美術篇第一、二部日前已在國內外40余家衛視播出,並獲得五項紀錄片獎項。藍天野、莫言、尚長榮等名家研討該片時表示,作品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精神,以六大篇章百集巨制的恢弘體量,呈現出中國20世紀絢爛輝煌、璀璨奪目的文化藝術大觀,集思想性、文獻性、藝術性於一體,是一項昭示今人、啟迪未來的文化工程。

上世紀,中國的文化藝術領域誕生了一批對中國乃至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文壇泰斗和藝術巨匠,他們是不朽的“高峰”。百集紀錄片《百年巨匠》,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電視台、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作廠(集團)等單位聯合攝制,是我國第一部大規模、全方位拍攝制作的關於20世紀畫壇巨匠、藝苑大師、文壇泰斗的紀錄片,分為美術篇、書法篇、京劇篇、話劇篇、音樂篇、文學篇,以百集的規模拍攝40多位20世紀中國文藝領域的杰出代表。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到的文藝大師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聶耳、冼星海、梅蘭芳、齊白石、徐悲鴻在《百年巨匠》中都有濃墨重彩的呈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之際,回顧百年文藝,研討《百年巨匠》,廣大文藝工作者將會有所啟示。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百年巨匠》出品人連輯指出,紀錄片通過講述43位文化名人往事,梳理了我國的文化歷史的發展,讓我們從文化的維度去看待當代中國。同時,從文化名人身上體現了社會價值和審美價值,通過文化名人的人生觀、價值觀、立場等為我們樹立了文化標尺,塑造了中國樣式、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文化形象﹔最后,增加了文化自信,找回了當代先進文化的精英。

中國戲劇家協會名譽主席尚長榮擔任《百年巨匠》京劇篇顧問。他坦言,戲曲要努力推出高峰作品,奮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堅持演正能量的戲,還要鞭打社會上的丑惡現象。

“這是一個搶救工程”,著名表演藝術家藍天野認為,紀錄片中所記錄的名人大家“知道他們的人很少”,而“見過他們的人也越來越少”。對於后續的拍攝,藍天野指出要更深入地去挖掘人物,更充分地發揮被採訪人的作用。

《百年巨匠》文學篇顧問、作家莫言表示,紀錄片不僅要展現文化名人的藝術成就,還要表現他們豐富的、立體的個性,包括那些無法用優缺點來評價的生活細節,要避免拍攝出“一尊尊蒼白的神像”。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百年巨匠》總監制賈磊磊介紹了該片的主創團隊,雲集了國內紀錄片的一線導演,包括趙偉樂、梁碧波、孫鐵健、寒冰等人,堪稱“導演夢之隊”。他指出,《百年巨匠》用“影像來銘刻歷史的記憶”順應了“四屏時代”(“四屏”指電影、電視、互聯網及手機屏幕)的發展趨勢。(王蕊)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