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五年再度登台國家大劇院 重量級明星穆特令觀眾痴狂

2016年10月15日09:06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重量級明星穆特令觀眾痴狂

10月13日晚,享譽國際樂壇的小提琴演奏家安妮-索菲·穆特闊別五年再度登台國家大劇院,在演奏生涯進入四十年之際,為中國觀眾呈現了異彩紛呈的獨奏音樂會。穆特於當晚演奏了莫扎特、聖-桑、雷斯庇基和居裡爾的作品,讓觀眾欣賞到跨越兩百年的古今旋律。

門票告罄走廊加座

穆特可謂是今年北京舞台上最重量級的超級明星,這場音樂會的門票早早告罄,以至於音樂廳的走廊又一次擺放了數十個加座。記者注意到一層樓座的兩個側面區域有大批身穿統一校服的中學生。如此“高大上”的音樂家和如此“艱澀”的現代曲目,有這麼多的中學生到場還是非常罕見的。

臨近開演,舞台上隻有演奏區被燈光照射,穆特一襲墨綠色裸肩長裙與鋼琴家蘭伯特·奧爾基斯一同登台,音樂會的第一首就是非常現代的作品——居裡爾的《齒輪》。這是一首被穆特描述為“就像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一樣結構復雜,但暗含數學般精密精確之美的作品。穆特的琴聲就像是在靜謐的太空中看到和聽到的各種被放大了的光和聲音,她與蘭伯特的鋼琴有條不紊地縱橫交錯著,讓人恍惚在身外……上半場的第二首作品是莫扎特的小提琴鋼琴奏鳴曲作品526號,她讓小提琴與鋼琴之間就像是兩個人親密的對談,而二樂章大段小提琴的內心傾訴和鋼琴的輕聲應和,感人至深。

“大俗曲兒”結束無遺憾

下半場的第一曲是意大利近代作曲家雷斯庇基的《b小調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這是一首技術難度非常大,而且大半段都很難聽懂的音樂,不過在最后階段,忽然峰回路轉,雷斯庇基讓“故事”忽然以意大利歌劇的方式“歌唱”,戲劇性的跌宕起伏和強大的張力,仿佛是在看《蝴蝶夫人》或者《托斯卡》的大結局,穆特手中那把小提琴爆發出令人震驚的厚重戲劇性音響。當然后面的“大俗曲兒”更迷人,果然小提琴女神有招數,她用《引子與回旋隨想曲》作大軸,前面再艱澀的曲子都不會留遺憾,當最后那個極弱到聽覺極限的弱音延長……再延長……把全場觀眾的呼吸都憋得到了極限時,穆特才讓那聲音緩緩地消失在宇宙之外……

返場四首令人意想不到

返場是必須的,穆特的第一首返場曲是寧靜優美的柴可夫斯基的《旋律》,第二首則是靈動且極具加勒比節奏和技巧的《牙買加倫巴》,她的音樂和技術實在太豐富了。第三首重歸於內心的《辛德勒名單》,與帕爾曼“揪心”的原版絕不相同,穆特的詮釋更加深沉且內心是在哭泣的。誰也沒想到,還會有第四首,這次是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一號的小提琴鋼琴版,歡快的旋律中,穆特右手弓子的發力就像是法拉利賽車的發動機動力強勁,她的左手就像是方向盤,機敏靈巧,可以做出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音樂奇跡。

演出中,中學生的表現令人吃驚,他們完全被穆特的音樂所征服,每一曲后的鼓掌都是由衷而發。以往,對於中學生總是用普及音樂會的方式對待,極少有像穆特這個級別的音樂家獨奏會上有中學生集體出現。現實是,“大藝術家”帶來的“艱澀”音樂,往往會因為藝術家本身而變得深入淺出。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李澄)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