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藝術收藏

《大年百年——紀念祝大年百歲誕辰藝術展》在國博開幕

2016年10月17日14:0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大年百年——紀念祝大年百歲誕辰藝術展》16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幕。該展覽將從10月16日持續到11月9日。

此次展覽展現了祝大年畢生的藝術成就,作品涵蓋工筆重彩畫、鋼筆畫、陶瓷、雕塑以及設計等不同類別百余件代表作。展覽中的陶瓷作品有建國瓷,粉彩蝴蝶盤、紅綠彩魚龍盤等,繪畫作品有《古樹懸蘭》、《根》、《夔門》及北京飯店壁畫《玉蘭花開》等。

祝大年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創始人之一,是我國現代陶藝、現代壁畫、現代工筆重彩畫的重要開拓者。他早年於杭州藝專學畫,師從林風眠、吳大羽等先生,后入北平藝專學習雕塑與繪畫。經蔡元培先生推薦,赴日學習陶藝,師從日本“人間國寶”富本憲吉、北大路魯山人。1952年,祝大年主持了著名的“建國瓷”的設計制作,經周總理親自審定,他主持的兩套設計方案被定為國宴、國禮專用瓷器。1958年,祝大年調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裝潢系任教,開辦了壁畫專業,教授工筆重彩等課程,培養了大批美術人才。他將傳統畫法與寫生相結合,使古老的工筆重彩繪畫重放異彩。文革時期,祝大年下放河北農村,勞動之余他用鋼筆寫生,畫出一批反映北方農村生活的鋼筆畫精品。1973年,他參與了北京飯店壁畫《長江萬裡圖》的創作,並與黃永玉、吳冠中、袁運甫四人沿長江寫生,此后又多次去西雙版納等地寫生。1979年,他創作了首都機場大型陶瓷壁畫《森林之歌》,此畫將繪畫性、裝飾性、工藝性完美結合,是我國第一幅大型釉上彩瓷壁畫。

祝大年的作品描繪精致、色彩濃麗,在傳統重彩藝術中注入了神秘的浪漫主義情懷,其技法、構圖在整體上從繁到簡,局部上從簡到繁,既寫實又裝飾,風格獨樹一幟。特別是他的寫生與眾不同,他的寫生是創造性的寫生,他的創作是建立在寫生基礎上的創作。他的繪畫既是通俗的又是高雅的,既是傳統的又是現代的。“藝術高於生命,理想高於生活”的精神追求始終貫徹在他的作品之中。

據悉,此次展覽正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慶60周年,“祝大年百年紀念系列展——百年百幅鋼筆畫展”同時也在清華美術學院美術館展出。(王蕊)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