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85后安海小伙著華的文創夢:文化是根基,文創當嫁衣

口述:許著華  整理:陳苑
2016年10月2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許著華向記者講述自己的文創夢想。 趙鐸 攝

我是1987年出生的安海人,我想說說我和安海文創的故事。

有人問我為什麼做文創?我的回答是“因為喜歡。”從閩江學院的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畢業后,我去設計公司做了三年,最后還是離開了。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想要的,心底有個聲音告訴我:我想做文化。

在廈門第一次看到手繪地圖的時候,我就開始思考,“為什麼我的家鄉這麼好,卻沒有手繪地圖?”於是,我和朋友們自己掏錢,制作了安海的第一張手繪地圖,一共500份,這也是福建省的第一張鄉鎮手繪地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使再辛苦也不會覺得累,我們只是想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家鄉做點什麼。人的一生很短,最后總得留下點有意義的東西,這麼多年來,我們的初心沒有變。

有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安海?我想首先是因為我對這個小鎮有感情,安海的文化在呼喚我。早在上大學的時候,我就開始給雜志寫文章,寫我的家鄉,尤其是家鄉的傳統手工藝和手藝人的故事,用現在流行的一個詞來說,就是講述“工匠精神”。今年5月,在安海鎮政府的支持下,我把這些文章集結出書了,書名叫《守藝安平》,介紹了十多個最有安海特色的傳統手工藝和小吃。目前,我正在著手制作安海鎮深度游的語音地圖,想把文化古跡、歷史老宅、傳統手工藝和小吃等內容統統放到裡面,大家來安海旅游,隻要掃二維碼,就能邊走邊聽邊看。

除了對安海有感情,回到這裡,更多是因為看到了如今晉江市政府對文化產業的重視,尤其是安海鎮政府對文化這塊的大力支持。以前,大家可能都是空有一身勁兒沒地方使,現在政府為我們搭好平台了,激發了大家的熱情,都想回來好好干一番事業。

除了在泉州的公司,我們今年年初開始在安海設立這家公司,主要為傳統街區、傳統村落開發文創產品。平時,我喜歡把更多的時間留在安海。我常常會思考:對於如今的90后、00后而言,當一些傳統文化漸漸消失時,他們並不會覺得可惜,因為他們對這些傳統文化是沒有記憶的,麥當勞什麼的才是他們的記憶。那麼,我們要用怎樣新穎的方式才能吸引年輕人來關注我們的傳統文化,讓他們覺得好玩,願意去傳承,去守護?

我想我們今年推出的安海“伴手禮”就是送給年輕人的一份特別的禮物。禮物包括:一套手繪明信片,《守藝安平》和《安平碑拓錄》兩本書,還有一對小雕塑。大家都知道,安海有著“天下無橋長此橋”美譽的安平橋,它是中古時代世界最長的梁式石橋,跟長城、故宮同屬於第一批“國寶”。我們把明信片設計成一幅連在一起的卡通手繪長卷,畫的不僅有安平橋風光,還把我們安海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游藝融合了進去,包括舞龍、端午抓鴨等等,內容豐富又有趣。此外,禮盒中的雕塑也“很安海”,它們是安平橋上的“不肯去”石將軍的縮小版。我們還有設計Q版石將軍的打算,如果你准備去旅行,可以通過我們的微信公眾號告訴我們,我們就會把Q版石將軍送給你,讓它陪伴你去到世界各地,隻要你把自己與石將軍的游記分享到我們這裡。

生硬古板地講文化,年輕人不喜歡,我們希望通過各種好玩的文創產品潛移默化地去影響年輕人,讓他們了解文化背后的故事。這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基,我們需要文創來做嫁衣,把文化的東西傳播出去。大家都說,如今有了政府的支持,我們可以來一場安海的文化復興。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