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藝術收藏

探尋尼瓦爾唐卡魅力 “行色”藝術展開幕

2016年10月21日09: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行色——尼瓦爾唐卡·藝術展”近日在北京798藝術園區燦文化藝術中心開幕,展覽將持續至10月31日。

“繪畫就像一種信仰,作為宗教的繪畫更是需要有狂熱的奉獻精神。所以虔誠的尼瓦爾人是用生命來畫畫,他們把每一剎那的靈感、每一分鐘的生命緩緩注入畫面。有了這樣的宗教情操,尼瓦爾的繪畫裡才獨具一份至純至淨的靜穆庄嚴。”藝術展的介紹詞中寫道。

此次展覽展出珍貴的唐卡、巨幅佛藝油畫、金屬造像等尼瓦爾藝術精品30余幅。其中,既有使用礦物顏料和唐卡布繪制的尼瓦爾唐卡作品,也有用油畫顏料油畫布創作的佛教題材的尼瓦爾油畫作品。油畫作品在某種意義上是傳統唐卡藝術在當代的衍生,這些作品更加注重光影、色彩、透視關系,其色彩的施用也具有了油彩特有的韻味。僅用黑、白、灰、灰黃等素色就可以呈現出多層次畫面的素色唐卡,則是此次展覽現場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展覽期間,尼瓦爾唐卡藝術論壇於10月19日下午在朝陽區觀筑庭園702號竹林一時文化藝術中心舉行。

“我們想舉辦一場較具規模的尼瓦爾藝術展,並從理論體系上對尼瓦爾藝術的傳承、發展及其對中國佛文化藝術的影響做一次系統的梳理,以求增進兩國文化藝術交流,促進中國工藝美術和繪畫藝術的發展。”中國傳統工藝研究會副會長王永慶作為策展人講述了策劃本次展覽的初衷。他談到中尼兩國是友好鄰邦,作為“一帶一路”戰略中的重要伙伴國,尼泊爾必將與中國在經濟上共同發展,在文化上共同繁榮。

加德滿都吉爾蒂布爾大學中央美術系講師穆克什認為,尼泊爾的尼瓦爾藝術是當今重要的佛教遺產,佛法和佛教藝術依然生生不息,這要歸功於天才的尼瓦爾藝術家和自公元7-8世紀以來就與中國保持的歷史聯系。今天,中國已經再次完全振興了這一重要的佛教藝術遺產,也認識到了至今仍舊按照密宗佛教傳統和遺傳進行創作的尼瓦爾藝術家的造詣。

“局限於歷史塵霾的淹沒、受阻於雪域交通的艱難,長期以來,我們對尼瓦爾唐卡缺乏詳細的認知。而今,古老神秘的尼瓦爾唐卡逐漸清晰在我們的視野裡,其率真而極具生命活力的美感深深打動著觀者”,四川省美協理事劉忠俊指出,尼瓦爾唐卡的傳統古老悠久、形象刻畫到位、造型大膽夸張、色彩形式多樣、構圖自然流暢且獨具特色。它既是唐卡世界裡的古稀老師、也是孜孜不倦的莘莘學子。它創造了大量的藝術珍品,並對西藏唐卡的產生做出了極大推動。

主辦方北京竹林一時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喬國金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和論壇,使尼瓦爾藝術能夠帶給大家寧靜、祥和與歡樂,希望中尼兩國的藝術家和學者能夠有更多的機會相互交流,取長補短、更上層樓。

據悉,在喬國金的推動下,“行色”系列展覽已在不同地方多次與公眾見面,而以此次展覽規模最為龐大、作品品類最為豐富、藝術水准最為高超。期間舉辦的尼瓦爾唐卡藝術國際論壇,更是一次高水准的理論研討。“藝術不分國界,工匠精神不分國界,美不分國界。真心希望尼瓦爾藝術的精華能為中華文化所用,能為中國人民所享。”喬國金如是說。(王蕊)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