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再搭梁朝偉拍新作 觀眾驚訝:《擺渡人》竟然是喜劇

2016年10月24日08:2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觀眾驚訝:《擺渡人》竟然是喜劇

梁朝偉再度和金城武合作。主辦方供圖

改編自張嘉佳作品《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王家衛、梁朝偉、金城武這樣充滿藝術感的組合,觀眾想起的是《花樣年華》《重慶森林》《一代宗師》,加上《擺渡人》這樣深沉的劇名,大家都期待著又一部藝術大片。然而,當由王家衛監制,張嘉佳執導,梁朝偉、金城武、陳奕迅等主演的電影《擺渡人》曝光首支預告和海報,宣布定檔12月23日時,觀眾才驚訝地發現——《擺渡人》竟然是一部喜劇。

是的,從目前曝光的預告片和海報可以看到,《擺渡人》中喜感的人物設定、濃艷的色彩、淺白的台詞,既不是大家所認識的“文藝范兒”的王家衛,也不是那個擅長講暖心情感故事的張嘉佳,同樣不是眼神迷離的梁朝偉和金城武。23日,王家衛、張嘉佳及梁朝偉等接受採訪,逐一解答觀眾的困惑。

雖然,王家衛以“文藝范兒”著稱,但今年是王家衛的澤東電影公司成立25周年,很多人可能還記得,澤東出品的第一部電影《東成西就》就是經典賀歲喜劇。王家衛表示:“今年我們想回到原點,希望能拍一部喜劇”。

王家衛

喜劇仍是百味人生

電影《擺渡人》改編自張嘉佳作品《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中的一個故事。當觀眾透過預告片看到這竟是一部標准的商業喜劇片時,不由紛紛留言表達不滿。有人說:“預期的是《花樣年華》,看見的卻是周星馳式的《整蠱專家》。”也有人質疑,張嘉佳以明星扎堆搞笑的方式來導演電影,是對自己作品的過度消費。

對張嘉佳而言,轉型當導演,拍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和王家衛合作。因為張嘉佳不想把故事原樣搬上銀幕,從四千多字的“雞湯文”到電影劇本,張嘉佳修改了一百多稿,不光把小說變成了幾十萬字,更把十幾年的人生經歷都放了進去。

這也解釋了為何最后呈現的是一部喜劇。張嘉佳說,《擺渡人》是用周星馳的方式講一個王家衛的故事,他形容整部電影是一個嘉年華:“所謂嘉年華,不是熱鬧就可以,而是當你沖進游樂園,不僅會看到過山車,也會看到小丑摘下面具嘆息,也有小女孩說‘我記不清媽媽的樣子了’……融入所有的悲歡離合才是全部。”

按王家衛的理解,對每個人而言,回顧過往、擊退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笑而過,而他也想告訴觀眾,所謂“群星賀歲喜劇”不一定就是爛片,“有時候大家覺得賀歲喜劇就是胡鬧,群星雲集就是打醬油,但這部電影不是,每個人都有超強的發揮,而且在我看來好的喜劇是高於喜劇,呈現百味人生的。”

梁朝偉

差點變回“韋小寶”

雖然王家衛只是該片的監制,但從演員陣容到整體拍攝,好像他承擔的職責不止是監制這麼簡單。倘若不是王家衛,憑張嘉佳的首部導演作品,應該很難請到梁朝偉和金城武——兩人上次和王家衛的合作還是20多年前的《重慶森林》。張嘉佳則透露,應他的請求,王家衛花了三年的時間“手把手教他拍電影”。

梁朝偉早年拍過不少耍寶式的喜劇片,但遇到王家衛之后他儼然變成一個新的梁朝偉,帶著一種優雅的氣質站到觀眾面前,“憂郁”了二十多年的他這次為了《擺渡人》再次開啟搞笑模式,而金城武也以漫畫式的人物形象示人。

對如何讓他們找到那份喜感,王家衛的方案是“回去一點”:讓梁朝偉回到拍《重慶森林》時的狀態,讓金城武找回18歲的感覺。

“拍過了《一代宗師》,梁朝偉到《擺渡人》現場的時候腰板還是挺直的。”王家衛說,“我說不是這樣的,能不能回去一點?但他用力過猛,回到《鹿鼎記》裡的韋小寶,結果還要再拉回來。”

對梁朝偉來說,本片最大的挑戰是全程使用普通話說台詞,“基本上每一天都非常難背,剛開始他們都對我很好,說可以遷就我,有什麼話不對可以改,結果每天都隨著導演改劇本而重新練台詞。”

Angelababy和王家衛、梁朝偉合作,一直也是備受質疑,在很多人眼裡,Angelababy是個沒有什麼代表作的偶像派,不過王家衛不這麼認為,強調對她這次的表現非常滿意:“我合作的演員,我認為最拼最努力的是劉德華,但我碰到Angelababy后發現她比他還努力。我相信看過這部電影后大家會覺得她不再是個偶像了,而是一名演員。”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劉長欣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