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藝術收藏

庄毓聰大寫意花鳥畫全國巡回展(蘭州站)將開幕

2016年10月24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獨看荷塘春秋榮枯事 136x68cm 2016年

關關雎鳩96x96cm 2016年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甘肅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主辦的“大寫至道”——庄毓聰大寫意花鳥畫全國巡展(蘭州站)將於2016年10月29日在甘肅省美術館開幕。

“大寫至道”——庄毓聰大寫意花鳥畫全國巡回展是今年中國美術家協會著力推出的學術系列展,旨在弘揚中國傳統寫意精神,傳承中國寫意文脈。本次蘭州站展覽是繼今年8月份濟南站展覽的第二站,共展出當代大寫意花鳥畫大家庄毓聰先生近期作品百余幅,全面反映他近年來的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對中國畫寫意精神的堅守、追求和探索。

中國大寫意花鳥畫作為中國美術史甚至是中國文化史上最為重要的文脈傳承之一,從青藤白陽、石濤八大,再到吳昌碩又至齊白石、潘天壽、李苦禪,傳承脈絡清晰有序、不失正統。但大寫意花鳥畫的創作對畫家個人天賦、學養要求極高,當下傳承出現式微現象。庄毓聰先生堪稱當代薪傳文人大寫意花鳥畫道統的代表人物。其作品氣勢雄渾博大、高古奇拔、自成一格,尤其在繪畫中所映現出的那種正大、雄渾的人生氣象與襟懷,正契合了中國文化精神深層的氣質與核心。尤其是近年來,受邀擔任導師在清華美院高研班開壇講學,開設大寫意花鳥畫專項研修班,建立了完整的教學體系,哺育了一大批大寫意花鳥畫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著名藝術評論家賈德江先生在為本次展覽作序中評價道:庄毓聰是當代畫壇大寫意花鳥畫的代表人物,是繼吳昌碩、齊白石、潘天壽、李苦禪之后又一個戛戛獨造、極具才情的人物。他的大寫意花鳥畫迥異於同代花鳥畫家,既不一味求古,蹈入傳統文人畫的窠臼,也不一味求新,流於不倫不類的似是而非,而是亦古亦新,氣韻生動,解衣盤礡,大氣風神,充滿活躍的生命力和精神氣象。他的藝術根於中國儒釋道傳統哲學,他的的生活態度與審美旨趣,他的筆墨竅要,已經成為當代畫壇不能繞過的學術課題。

展覽將持續至2016年11月4日。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