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院長:把600歲紫禁城完整地交予下一個600年

2016年10月25日08: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把600歲紫禁城完整地交予下一個600年

24日下午,在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上,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踩著一雙布鞋,站立120分鐘,對台下百名中國博物館人訴說他的夢想:把600歲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有趣的是,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博物館館長之一,他“操刀”夢想的方式卻是從掃除很多“煩惱”開始的。

“大早上,故宮一開門,來排隊的男女老少就都跑起來了。有的老太太沒穿運動鞋,就問我:‘你們辦個展覽怎麼跟辦運動會似的?’”“我們曾為游客燒茶2000多杯、發方便面800多盒,我們是世界上第一個燒茶、發方便面的博物館……”

單霽翔的調侃引來台下一陣笑。

“故宮跑”背后,折射出宏大館舍與觀眾承載的矛盾。

作為世界上五大博物館之一,北京故宮博物院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木結構建筑群、最完整的宮殿建筑群,是世上收藏中國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館。它的年接待人數突破1500萬,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需要接待上千萬觀眾的博物館。

曾多次歷經小長假“人海戰”的單霽翔印象異常深刻:一天到館18萬名觀眾,系統就崩潰了。到后來,每日限流8萬人、周一閉館保養、80%的人通過網絡購票、倡導淡季游覽等措施,故宮人山人海的客流總算得以控制。

海量文物、建筑修繕是單霽翔正在攻克的另一道大題。

自稱“數學不好”的他,“數”說“寶貝”時如數家珍:全國4510座博物館收藏了珍貴文物401萬件,當中有1807758件(套)館藏在故宮,分為231個類別,含15.6萬件紙質文物,16萬件青銅器,1.1萬件金銀器,1.9萬件漆器,30.6萬件陶瓷……

經過數年修繕,故宮博物院開放了慈寧宮、大佛堂、壽康宮、寶華殿等古建筑群落,至此已開放52%的面積。

但“大家長”眼中最缺的還是“空間”。故宮有機會亮相的文物,隻佔體量的0.5%,“我們需要更大的空間,大體量的文物才能進行修復。”

故宮正對古建筑進行大規模整體修繕,到2020年,單霽翔希望它開放的面積能夠提升到85%。

自轟動一時的故宮失竊案后,安全問題備受眾人關注。

單霽翔這個“管家”專門花5個多月走遍故宮1萬多個房間,他發現的七大隱患被一一貼上標簽。65個大屏幕、2300多個攝像頭隨即交織在故宮每個角落。

“防火、防震、防賊”,單霽翔宣稱,“這可是世界最強大的博物館安全防范新系統。”

“紫禁城是明代永樂皇帝在1420年建成的,到2020年剛好600歲。”單霽翔說,希望紫禁城過600歲生日時保持健康、穩定、安全的“體質”,“體內”沒有一棟現代建筑,展現藍天、綠地、紅牆、黃瓦的“容貌”。他更願將這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予下個六百年。(朱曉穎)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