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實驗先鋒孟京輝又出新作 話劇版《臨川四夢》本月首演

2016年12月02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2016年是湯顯祖、莎士比亞、塞萬提斯三位世界大文豪誕辰四百周年,在執導過莎士比亞代表作《羅密歐與朱麗葉》和塞萬提斯代表作《堂吉訶德》后,先鋒派導演孟京輝又將湯顯祖的“臨川四夢”搬上了話劇舞台。這是“臨川四夢”首次以話劇形式呈現在舞台,該劇將於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1月8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作為劇院組建15周年院慶大戲隆重上演。

“臨川四夢”,又稱“玉茗堂四夢”,是中國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因情成夢,因夢成戲”創作的《牡丹亭》《紫釵記》《邯鄲記》《南柯記》四大名劇的合稱。四部劇作皆有夢境穿插其中,以夢境演繹了紛繁的人間事,表現劇作家對至情、真情的追求和贊美。

話劇《臨川四夢》由郭琪、汪洋、史航、孟京輝編劇,中國國家話劇院著名導演孟京輝執導,陳明昊、蘇小剛、劉暢等主演,從當代視角對“四夢”進行解讀。導演孟京輝表示,費裡尼說:‘夢是唯一的現實。’弗洛伊德說:‘夢是願望的達成。’夢很復雜,某種程度上夢可以解讀當下的社會生活,是解讀當下社會生活的一把鑰匙。“臨川四夢”也主要表現了當時的社會生活。對我來說,湯顯祖的四個作品就像是四個盒子,每個盒子都有一扇門,我打開門讓裡面的能量飛出來,我抓住它們,然后用我的理解和方式來完成它。

該劇延續了孟京輝實驗先鋒的創作道路,以《南柯記》為故事主線,《牡丹亭》《紫釵記》《邯鄲記》穿插在中間,表現形式從一個夢到另外一個夢,夢與夢之間還出現穿插和重合﹔表演方式則是極具孟氏風格,充滿了戲謔、幽默、荒誕。

孟京輝不僅擔任話劇導演,而且參與到編劇創作中。他將湯顯祖這四部最著名的關於“夢”的劇作揉和在一起,以輪回變換和悲憫的情感為內核,以現代舞台表現手法結合傳統戲曲美學將經典故事二度創作,通過劇中的事件、人物情感來作為深度表達,呈現著一個立體、錯綜的多維度現世,探討人類永恆的話題。

通過視覺新體驗和演員深層精神狀態的呈現和現場樂隊、電子樂、搖滾等音樂設計的共同配合,孟京輝希望能喚起觀眾的私人夢境,打造獨特的個人體驗與觀劇效果。(賈敏)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