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7部門印發《實施意見》

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

2016年12月05日06: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和中國科協印發《關於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公共文化設施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志願服務項目體系和志願服務管理制度體系。

《實施意見》指出,要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以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為目標,以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科技館和革命紀念館為平台,穩步推進公共文化設施志願服務站點建設,廣泛吸引志願者參與文化志願服務,發展壯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助推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豐潤的道德滋養。

《實施意見》要求,要堅持正確導向、文化育人、示范帶動、改革創新,引導人們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共同建設美好生活,促進在全社會形成積極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壯大公共文化設施志願者隊伍,推進公共文化設施志願服務,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設施志願服務制度,做好志願者招募和注冊,加強志願者培訓和管理,健全志願服務考核激勵機制,加強志願服務保障和支持,推動公共文化設施志願服務活動廣泛開展,成為全社會學雷鋒志願服務的品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窗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陣地。

《實施意見》強調,要加強對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的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職責,落實中央文明委工作部署,把公共文化設施志願服務納入學雷鋒志願服務總體工作,統籌安排、共同推進。各地文明辦要發揮好牽頭作用,民政部門要切實履行行政管理工作職責,宣傳、教育、文化、文物、科協等有關部門要結合工作職能,發揮自身優勢,加強宣傳引導,按照有關規定對作出突出貢獻的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進行表彰獎勵,積極營造支持和參與公共文化設施學雷鋒志願服務的良好社會氛圍。公共文化設施學雷鋒志願服務首批61個示范單位要發揮帶頭作用,走在前列。

相關報道:

關於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的實施意見

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首批示范單位近期招募志願者安排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5日 04 版)

(責編:白宇、趙綱)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遼寧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協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紀律審查和監…
  4. 南京:已採集核酸標本500萬份
  5. 毛澤東詩詞中的人民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