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賀歲檔"拼人氣"還得"拼質量" 大腕新片哪個是英明之選?

2016年12月05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部大腕新片哪個是英明之選?

《長城》群星版海報

成龍在《鐵道飛虎》中的扮相。

《羅曼蒂克消亡史》海報

隨著新年將近,年底電影市場的賀歲檔大戰也一觸即發。這也意味著各類大片、好片將陸續有來,而縱觀今年的賀歲檔片單依然是精彩連連,據統計,將有超過40部電影在今年“賀歲檔”登場,而廣州日報記者則特別選擇了其中四部最受關注的名導大片,以專業角度為你分析影片的優劣勢,為你之后的選擇提供一點參考。

策劃 徐暉 文:廣州日報記者黃岸

《長城》:看張藝謀如何給西方觀眾講東方故事

上映日期:12月16日

作為張藝謀的首部好萊塢電影,《長城》自宣布開拍以來就話題十足——名導演、群星陣容,再加上國產電影罕見的“打怪獸”題材,以及視覺效果的突破……都讓影片備受各方期待。

亮點分析:無論在演員、故事、視效上都更有想象空間

《長城》是在中國拍攝的最大規模的中外合拍片,約10億人民幣的投入,不僅幕后團隊強大,演員陣容更是一次性囊括了馬特·達蒙、佩德羅·帕斯卡、威廉·達福、劉德華、張涵予、景甜、鹿晗、彭於晏、林更新、鄭愷、黃軒、陳學冬、王俊凱等中外豪華陣容,這麼多偶像明星排排坐,到底會產生怎樣的化學效應成為影片的一大賣點。

其次,中國元素也為電影增添了美感和豐富的細節層次。盡管從故事上看,《長城》的故事是典型的“西方怪獸片”套路,但從目前提前放出的預告片看,張藝謀卻再次運用了自己最擅長的中國元素的色彩組合,讓影片充滿了濃厚的東方韻味——電影背景設定在北宋時期,並將中國極具標志性的長城打造成抵御古怪獸饕餮的防御工程,是一個頗具想象力的設定。其次,饕餮亦是中國神話之下的產物,以往我們隻看過好萊塢電影裡的“侏羅紀恐龍”、韓國電影的“漢江怪物”,《長城》裡的饕餮,補足了國產電影中對於怪獸的缺失。

而且,為了捍衛長城,鹿、鶴、熊、虎、鷹五軍協作,更加符合中國文化對團隊協作的展現。因此,張藝謀到底會如何給西方觀眾講一個東方“打怪獸”的故事?又能否成功打造一部真正屬於中國文化的好萊塢大片?讓觀眾頗具想象空間。

適合人群:全年齡段觀眾

從整體來看,該片適合全年齡段的觀眾。但近年來,張藝謀拍電影越來越注重年輕觀眾市場,不僅在宣傳時專門開研討會,積極與學生交流觀影感受,這次在《長城》上的陣容更是一舉囊括時下年輕觀眾最愛的一眾偶像明星,再加上“打怪獸”這樣具有濃厚商業色彩的故事元素,吸引年輕觀眾的野心可見一斑。

票房預測:有望扛起年度票房大旗

盡管利用偶像明星排兵布陣,這樣的做法引發了不少爭議。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些明星背后的粉絲力量不容小覷,“粉絲票房”也不在話下。其次,無論從演員陣容還是電影本身,都極具話題性,對於影片本身的營銷也頗有幫助,讓影片還未上映就已形成關注。以豆瓣網為例,目前影片還未上映就已有上千條影片評論,熱度可見一斑,再加上影片的華麗制作,再加上張藝謀的個人標簽,這樣一部現象級影片有望扛起年度票房大旗。業內分析,影片在前七天平均排片有望達到50%左右,最終達到15~20億級別。

《鐵道飛虎》:成龍大哥攜王凱黃子韜王大陸登場

上映日期:12月30日

成龍一向是“賀歲檔”票房贏家,在今年上映的《鐵道飛虎》中,成龍玩起喜劇,還帶領了一眾“小鮮肉”共同主演,不知道這樣的組合觀眾是否願意買單?

亮點分析:成龍就是最好的招牌

盡管今年暑期檔,由成龍主演的電影《絕地逃亡》票房不佳,但縱觀以往他在“賀歲檔”的成績,其票房號召力不言而喻。這一次,他將以大哥的身份,與黃子韜、王凱、王大陸等多位時下最具人氣的年輕演員組合搞笑,全新搭配讓觀眾眼前一亮。

其次,喜劇元素也是一大賣點。導演丁晟透露,與以往成龍大哥的其他硬漢電影不同,這次特別塑造了一幫“非典型”硬漢:“他們是像你我身邊愛玩愛鬧的大男孩,有缺點但不失可愛,十分符合年輕人的審美。”一向擅長男人戲的丁晟,這次將目光鎖定在火車上,戲中不乏飛虎隊或扒在急速行駛的火車上,或在爆炸的火車前浴血奮戰等驚險畫面。

適宜人群:老少咸宜合家歡

成龍電影基本上是老少咸宜的合家歡,對於動作喜劇感興趣的觀眾更為推薦。

票房分析:

帥氣的黃子韜、英氣的王凱、痞氣的王大陸……每一個背后都有不少粉絲,成龍本身也頗具票房號召力,再加上本片合家歡題材相對於“賀歲檔”更為應景,上映的日期又橫跨到元旦假期,最終票房預估在8億~10億左右。

《我不是潘金蓮》:馮小剛這次打錯算盤?

上映日期:正在上映

今年電影市場整體上不如預期,不少大片上映也依然改變不了市場的冷清。正在熱映的馮小剛新作《我不是潘金蓮》算是打響了今年賀歲檔的第一炮,然而在票房上也難改市場頹勢。截至昨日記者截稿,上映17天的“潘金蓮”票房僅有3.8億,可謂慘淡。此前有消息指耀萊公司為影片票房5億保底,保底金為2億。不過從目前的形勢上看,該片要達到5億票房基本無望。

亮點分析:

敘事、構圖、選角都有挑戰

在剛剛落幕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馮小剛憑借《我不是潘金蓮》獲得“最佳導演”,評委會在闡述得獎理由時表示,馮小剛已經是資深的導演,卻願意實驗創新,展示出導演的技巧。的確,馮小剛這次是“玩開了”,大膽啟用范冰冰顛覆女神形象出演“村姑“,甚至將影片拍成圓形畫幅,無論從敘事、構圖、選角都挑戰傳統習慣,展現出的勇氣和誠意,令人佩服,正如馮小剛自己所說的:“這次是帶著一個初學者的心態拍電影。”

幽默感、喜劇性一向是“馮氏電影”最受歡迎的部分,然而,這次《我不是潘金蓮》裡的幽默感卻與觀眾以往所認識的“馮氏幽默”不太一樣。馮小剛曾這樣形容“潘金蓮”的幽默感:“幽默分三種,一種是語言的幽默,一種是事情的幽默,第三種是背后道理的幽默,《我不是潘金蓮》就是第三種。”

適合人群:年輕人不一定喜歡

影片改編自劉震雲的同名小說《我不是潘金蓮》,影片故事極盡諷刺和黑色幽默,然而,這樣的題材在市場上卻有一定局限性。喜歡文學原著或類似文藝題材,或是對馮氏喜劇有情懷的觀眾會很受落,但對於時下的年輕觀眾來說則未必受歡迎。

票房預估:難過4億大關

截至昨日,影片票房超過3.8億,以此推算最終預估票房會在4億左右止步,票房遠不如預期。

《羅曼蒂克消亡史》:

口碑導演獨特視角講述老上海諜戰

上映日期:12月16日

另一部電影《羅曼蒂克消亡史》同樣具有“大片相”,葛優、章子怡等大咖匯聚,故事也跟老上海相關,而導演程耳此前執導的影片口碑不錯,這些都成為該片敢於選擇與《長城》同天上映的資本。

亮點分析:導演就是口碑保証

《羅曼蒂克消亡史》在演員陣容上非常強大,與《長城》更青睞於年輕“小鮮肉”不同,該片所選擇的演員基本還是以傳統中生代“戲骨”為主。葛優、章子怡、淺野忠信等都名號響亮,鐘欣潼、霍思燕、杜淳、袁泉、閆妮、韓庚、鐘漢良、倪大紅等也人氣不低。其中,葛優更一向都是“賀歲檔招牌臉”,近年來更是不同於其他明星,拒絕一切綜藝節目,不願消費自己的形象,對公眾保留神秘感,吊足觀眾胃口。

除了一眾明星之外,導演程耳也是口碑保証,作為大陸最具實力的中生代導演之一,並不多產的程耳實力不俗,前作《邊境風雲》更是讓人眼前一亮,讓不少影迷對其作品的藝術品質頗具信心。

適合人群:喜歡老上海文化的觀眾

盡管已經臨近上映日期,但《羅曼蒂克消亡史》在故事上還是一直保持神秘。從目前所透露的信息看,影片主要講述的是上個世紀20年代,日本秘密派遣大批間諜潛伏在上海,大批有志青年為此不懼犧牲,與身邊的日本間諜和漢奸較量到底。葛優在戲中飾演一位黑幫大佬,與章子怡飾演的“小六”有一段情感糾葛。從目前曝光的劇照來看,對於諜戰題材、年代戲,或對老上海文化感興趣的觀眾不妨一看。

票房分析:

可能會受到《長城》沖擊

選擇與《長城》同一天上映,想必片方對於影片的質量充滿信心。然而卻很有可能最終在票房上受到沖擊。去年,《老炮兒》這樣充滿藝術個性的電影最終票房突破4億,不知道同樣頗具藝術色彩,且大牌雲集的《羅曼蒂克消亡史》能否再續奇跡?目前預估在5~6億之間。

頭評

賀歲檔“拼人氣”還得“拼質量”

文/黃岸

每年電影市場“賀歲檔”都備受影迷期待,不僅因為這一檔期大片林立,更因為一年到頭不少壓軸登場的好片佳作也將悉數登場。

作為一年中最重要的檔期之一,這幾年來“賀歲檔”的規模越做越大,然而在看似戰況激烈的背后,真正形成好口碑的電影卻不多,隻有那些真正的好電影,才能在一片混戰中脫穎而出。

以去年賀歲檔期為例,《尋龍訣》、《老炮兒》、《唐人街探案》票房排列前茅,巧合的是,這三部影片在整個賀歲檔裡同樣也是口碑最好的。這三部電影的共同點都是擁有一個引人入勝的劇情以及精美的藝術創作。相反,2014年姜文新作《一步之遙》卻票房不佳。可見,無論什麼檔期,大眾對於影片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大導演、大明星不是絕對的票房保証,觀眾越來越趨向於追捧好片,相反“爛片”則愈發沒有市場。

因此,盡管每年的“賀歲檔”都非常熱鬧,但隻有真正拼得過質量的好片,才能在這一戰局中站穩腳跟。而這也需要中國電影人一起共同努力,拿出更多致力於追求更高藝術質量的精品佳作,才能吸引更多的觀眾走進影院,為中國的電影市場繁榮添一把火。(黃岸)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