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書法中國"在京頒獎 選手與名家同場揮毫

2016年12月05日16:2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人民美術出版社總編輯林陽致歡迎辭
人民美術出版社總編輯林陽致歡迎辭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近日,首屆“書法中國”全民書法大賽頒獎暨優秀作品展在人民美術出版社美術館舉辦。大賽由中國出版集團、人民美術出版社主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民生中國書法公益基金會協辦,中國出版集團中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大賽秉承“高規格、大規模、全媒體”的特性,共收到投稿作品23096幅,投稿范圍遍及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直轄市。

互聯網 + 書法,新媒體傳播國學的有益嘗試

與一般的書法大賽不同,此次“書法中國”的全部投稿以及主要的評審工作,都是通過互聯網進行的。大賽通過官網、手機網站、微信征集稿件,並建立了流程完備的評審后台。拍照就能投稿參賽,隨時查看作品狀態,評委在后台雙向匿名評審,而最重要的真實性鑒定,則採用了視頻認証的方式。

“文化的傳承與傳播,都需要與科技進步緊密結合。此前我們和中國移動一道策劃了三屆‘詩詞中國’,都非常成功。這次的‘書法中國’,同樣是非常有價值的探索,是成功的嘗試。”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孫月沐副總經理表示。“像‘書法中國’,是首次實現了在微信、H5頁面進行投稿、展示、投票。通過大賽,我們看到了國民書法素養的提高,看到了大眾參與的熱情,看到了參賽者高水平的作品,這樣的發現讓人非常振奮。”

正是基於這種便捷的投稿方式和信息交流方式,大賽也吸引了很多從來沒有參加過大賽的普通愛好者積極參與。“我們的參賽者中,有一位高位截癱的病人,以練習書法作為每天的主要活動,這次鼓足了勇氣來參加大賽﹔也有從退休之后才在老年大學開始接觸書法的老人,還有一些還在上小學的孩子……他們的筆法可能不夠純熟,但是從他們的故事中,我們感受到了書法藝術生生不息的傳承力量。”人民美術出版社總編輯林陽表示。

書法公益行,小包裹傳遞大情意

“書法中國”致力於書法藝術的全民普及和推廣,“書法中國?書法成長包”公益捐贈活動,正是在這樣的宗旨下進行的。該活動由“書法中國”組委會和民生中國書法公益基金會共同發起,為貧困地區的中小學生提供免費的書法用具和書法教育普及讀物。

自2015年9月“書法中國”啟動儀式上發出倡議以來,組委會陸續收到了20所貧困山區學校,近7000名學生的申請。目前,這項公益活動已進行了兩站,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大橋鄉孔家小學和安徽省宿州蕭縣官橋鎮趙樓小學的457名學生,已經收到了滿載關愛和祝福的“書法成長包”。

“美善自然”成風尚,選手名家同場揮毫

作為一屆以“高規格、大規模、全媒體”為特色的書法大賽,“書法中國”在啟動之初就得到了諸多書法大家的鼎力支持。饒宗頤、馮其庸、李鐸、沈鵬、林岫領銜的顧問團陣容強大,蘇士澍、王家新、李剛田、李勝洪、李世俊等一大批當代書法名家的加入,則為“書法中國”的專業品質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這次的作品,有很多都是非常高級的,放在專業性的展覽中,應當說也是毫不遜色。”在活動現場,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院原常務副院長李勝洪先生高度評價了“書法中國”的作品。“2009年,中國書法已經正式成為了人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一個劃時代的裡程碑。在此之前,書法屬於中國,但在此之后,書法已經成為了全人類的財富。‘書法中國’就是在傳承書法文化。”同時,他表示,“美善自然,這是‘書法中國’所倡導的書寫風尚,也是書法應當追尋的方向。”

頒獎儀式結束后,進行了現場筆會。到場嘉賓和選手即興揮毫,寫下了對“書法中國”的期許和祝福,為當天的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據悉,在頒獎結束后,大賽產生的168幅獲獎作品將在人民美術出版社美術館將面向公眾進行展覽。同時展出的還有大賽顧問沈鵬、林岫、評委蘇士澍、李剛田、劉守安、李勝洪、楊廣馨、王家新、余清楚、葉培貴、蕭麗、郭志鴻等當代書法名家的得意之作。中國出版集團總裁譚躍、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月沐、人民美術出版社黨委書記周偉、人民美術出版社總編輯林陽、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市場經營部營銷管理處副經理石強等主、協辦方和支持單位的領導出席了啟動儀式。

“書法中國”評委李勝洪先生致辭
“書法中國”評委李勝洪先生致辭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頒獎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頒獎
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女士頒獎
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女士頒獎
現場筆會
現場筆會
現場筆會
現場筆會
頒獎典禮后參觀書法展
頒獎典禮后參觀書法展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