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宮修文物》電影版:文物修復師就是修復時間的人

2016年12月06日08:32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讓觀眾和文物修復師發生化學反應

《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蕭寒 /晨報記者 何雯亞

今年年初,3集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在彈幕視頻網上一炮而紅,一位位“文物醫生”也成了“網紅”。借此東風,電影版《我在故宮修文物》將於12月16日上映。對於電視版和電影版的區別,兩版導演蕭寒表示,簡單來說就是電影版拿掉了旁白,但他更希望觀眾能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我希望我們的敘事像一股溪水一樣,潤物細無聲地,流到你心裡去。”

電影敘事:文物修復師就是修復時間的人

去年,故宮博物院舉行90周年院慶,也正是因為這次院慶展覽,5年前就開始調研的蕭寒團隊被允許進入拍攝《我在故宮修文物》 這部紀錄片。電影版大部分鏡頭仍源於最初拍攝的100多小時的素材,當然也有電影制作團隊在今夏補拍的10多個小時視頻,比如修復師打開故宮一扇扇大門的完整鏡頭。

對於電視版和電影版的區別,蕭寒坦言,自己應退后一步,給觀眾更多空間,直接和文物修復師們,和音樂、畫面等電影語言發生化學反應。“有的觀眾和我說,他覺得劇版感覺是看知識性、趣味性的東西,看電影就像在讀一篇充滿情感的散文,直達心裡。看到最后那些空鏡頭、麻雀吃貓糧,還會有一些淡淡的憂傷。這些感受都是我想要的。”

在蕭寒看來,電影的敘事線索是時間,“文物修復師就是修復時間的人,和時間不斷發生著各種交集和化學反應。”而拍攝該片最大的遺憾,也是時間。4個月的拍攝時長在很多人看來已足夠幸運,但蕭寒想拍12個月,想拍春夏秋冬,“大家想象一下,電影依然還是86分鐘,但你可以看到春天花開了,夏天果落了,秋天柿子紅了,冬天雪下了,那會是怎樣?”

另一大遺憾,就是3小時的電影版短期內無法跟觀眾見面。蕭寒透露,他和音樂指導姚謙最喜歡這一版本,但暫時還不敢冒險去電影院放。

工匠精神:兢兢業業把活干好對得起文物

有人說導演非常努力地拍出了修復師們的日常,也有人說制作團隊故意去拍貓、拍杏樹來表現平常生活。對此,蕭寒直言,那些人就是這樣生活工作的。“每天早上8點上班,他們7點多就到了那裡,打開門先給花澆水,去喂貓、鸚鵡。”

從傳統眼光來看,這是一部節奏起伏很不明顯的電影,很考驗觀眾的耐心。但蕭寒有著自己的堅持,“有制造和設計,就違背了紀錄片的創作原則。師傅們本來怎樣就是怎樣。4個月拍攝期,一開始師傅們因攝像機鏡頭顯得不自然,這些素材都不會用,一段時間后,他們習慣了,就自然了。”

至於該片想要傳達的工匠精神,蕭寒說,片中有很多摩擦的聲音,不斷打磨的聲音,當觀眾看得快煩的時候,青銅組老師傅王有亮說了一句話“不能煩”,這就是他理解的工匠精神。而從事修復工作近四十年的故宮鐘表修復師王津則這樣回答:“我覺得就是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把活干好,對得起文物。因為文物不像其他東西,隻能修一次,可能修一年或8個月都有。我們要盡最大可能做得最好、恢復原貌。”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