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電影都刮起“中國風” 中國元素運用越來越廣

2016年12月07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音樂電影都刮起“中國風” 中國元素運用越來越廣

《神奇動物在哪裡》的海報具中國風。

周杰倫參演《驚天魔盜團2》,並演唱主題曲。

維多利亞的秘密2016大秀日前在巴黎舉行,其中的中國元素運用引發熱議。中國市場潛力巨大,為了向中國消費者“示好”,很多歐美產品都融入了“中國元素”。不過讓中國消費者認可並不是簡單的事。

電影:“中國風”越來越受寵

隨著中國電影市場日漸重要,2000年左右開始,好萊塢電影便紛紛植入中國元素,部分電影還會插入中國人物或者場景。《碟中諜3》結尾便是湯姆·克魯斯摟著妻子在西塘漫步。《地心引力》裡的女主角靠天宮1號才成功返回地球,《2012》裡拯救世界的諾亞方舟是中國造。《功夫熊貓》系列更是對中國元素最好的一次展示,不論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都大受歡迎。

《神奇動物在哪裡》正在熱映,該片推出了中國風神獸海報——中國傳統團扇式樣,接近傳統工筆畫:嗅嗅、護樹羅鍋、隱形獸、雷鳥、鳥蛇、蜷翼魔六種羅琳筆下的神奇魔法動物穿越至古意盎然的中式山水中,好似《山海經》中的奇珍異獸。導演還稱:“續集會有中國元素。”

此前,11月底,帶著《神奇動物在哪裡》來北京宣傳的制片人大衛·黑曼和阿裡影業總裁張蔚對外宣布:大衛·黑曼擔任阿裡影業新片《貓武士》的制片人。大衛·黑曼表示,新片中肯定少不了中國元素。不過他也說目前市場上很多好萊塢電影都很刻意,想要賺中國人的錢,他說自己不想那樣,而是要盡力說好一個故事。

將於12月中旬上映的《長城》,是好萊塢首次主動邀約中國導演聯合創作。全片以中國元素為主導,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國文化。張藝謀表示:“對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我們實際傳遞了某種精神,傳遞了某種價值觀,是中國人的價值觀。”《長城》的故事發生在北宋時期,張藝謀運用大量的中國元素,並採用了好萊塢的敘事方法和運作模式。

《變形金剛5:最后的騎士》被認為是明年暑期檔大片中的一部爆款。《變形金剛》系列之所以在中國如此火爆,情懷與中國元素是兩大主因。《變形金剛》從第二部就開始逐漸融入大量中國元素,國產商業品牌在電影裡的贊助性植入更是讓片方嗅到商機。到了第四部,派拉蒙公司索性吸納了中方合作,在北京、香港等地大量取景,同時李冰冰、韓庚、鄒市明等中國明星的加入更增強了該片的人氣,在中國內地狂收19.8億元,創下票房奇跡。

時尚:“維密大秀”的中國元素引發熱議

維多利亞的秘密2016大秀日前在巴黎舉行,中國四大超模劉雯、奚夢瑤、何穗、雎曉雯在秀場上氣場強大,大放異彩。此次“維秘大秀”分為六大主題,開秀主題為體現不同文化大融合的The Road Ahead(前路奇緣),此前被炒得大熱的中國元素單元就在其中。

大紅大綠大黃的色彩、蝴蝶搭配蜻蜓的風箏形象、刺繡著龍形象的緞子、龍頭造型圍在身上……小坎肩、小高領、絨球、中國結、絲絛、燈籠、刺繡、飄帶……秀場上的中國元素可謂五花八門。大家狂贊:“從織繡、戲曲、流蘇、龍鳳圖騰、傳統花卉,再到各種紅綠、紅藍等撞色的運用,所有這些中國元素和維密主題的結合,是獨特設計和創新思維的集中呈現,巧妙糅合可以說毫無違和感。”“中國元素使得維多利亞秘密也可以如此典雅有韻味。”“中國元素如此大規模地出現在世界第一的秀場上,還用了四位中國模特,可以看出我們中國市場有多牛!”

但是吐槽的聲音也有。網友認為設計師對中國元素的理解太膚淺,“中國風難道就隻有黃色、紅色和京劇嗎?隻覺得設計師設計衣服的時候是直接把所有見過的中國元素全部縫在了布料上面。”還有不少網友表示“有種中國元素玩太過的感覺”,“用中國元素是好事,可是也能看出來他們對中國元素的了解還不夠深,是我們的輸出不夠,還是被誤解的太多”?

這幾年,中國元素被運用到服飾上並不鮮見,很多中國女星都穿著這樣的服飾走過紅地毯,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有范冰冰的龍袍、仙鶴裙、青花瓷裝,李冰冰的百福剪紙裙,張馨予的東北大花布裝等。不過,並不是每一個女星的服飾都能得到大家的認可,比如范冰冰的龍袍、仙鶴裙、青花瓷裝,得到的肯定比較多,張馨予的東北大花布裝就遭遇很多吐槽。去年的Met Ball是鏡花水月的中國主題,蕾哈娜的“雞蛋攤餅裙”更被網友各種P圖。

音樂:中國歌手受青睞

事實上,在“中國元素”的運用上有獨到之處的好萊塢影片總能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好萊塢大片中,越來越多中國明星出演,而且越來越多的影片找中國歌手加入音樂創作,演唱歌曲,利用他們的人氣和影響力為影片在中國市場的推廣助力。

正在國內上映的好萊塢愛情諜戰電影《間諜同盟》的全球唯一推廣曲《Give You My World》(《給你我的全世界》)就由中國實力歌手張杰傾情獻唱。張杰以慵懶的聲線演繹愛的告白,描繪出一幅愛情世界的美好願景,受到好評。

今年6月上映的《驚天魔盜團2》中,周杰倫是客串出演,但他為該片創作並演唱了全球首支全中文主題曲《Now You See Me》。整首歌曲不但國際范兒十足,更融合了中國風、饒舌、舞曲等多種元素,歌曲由周杰倫的老搭檔方文山作詞,與影片的“魔術”主題十分貼切。

華語歌手中演唱好萊塢大片主題曲較多的是張靚穎。去年夏天,張靚穎為《終結者:創世紀》演唱了全球主題曲《Fighting Shadows》。今年9月,《鐵拳》的電影推廣曲《In The Zone》由張靚穎擔任音樂制作人,她親自填寫中文歌詞,並為新人許馨文和聲配唱。這首歌曲蕩氣回腸,將電影的鐵血柔情氣質展現得淋漓盡致。日前,張靚穎又現場演唱了張藝謀執導的電影《長城》的推廣曲《Battlefield》。

頭評

用好中國元素得花心思

張素芹

無論是“維秘大秀”還是好萊塢電影,如此鐘情於中國元素,還是因為看中了廣闊的中國市場。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如何得到中國消費者的認可,是必須思考的問題。

想要“中國元素”,可能並不清楚具體想要什麼。但是,“中國元素”的運用如果隻停留在表面層次,而沒有發揮它真正的價值,缺少了使人思考品味中華文化的動力,“打醬油”式的中國元素就得不到觀眾認可。比如,很多品牌植入已經引發了觀眾的反感,而很多明星在片中僅有一句台詞的“打醬油”也引發了人們的調侃:“這不是在表演,而是像植入的產品廣告一樣。”

中國觀眾要看的中國元素必定是原汁原味的,這就需要制作方做很多的功課。比如,第一部《功夫熊貓》,制作方收集信息的主要方式是讀書看資料,看中國功夫片。在創作《功夫熊貓2》的時候,主創團隊多次到中國來進行實地考察,把搜集到的資料融入電影當中。而在創作《功夫熊貓3》的時候,有差不多200名藝術家、動畫師包括中國的顧問們深入參與創作。電影中的每一幀畫面,每一個細節,都是通過中國藝術家的巧手創作出來的。伎倆易學,真心不易。

電影大師李安對中國元素的運用就非常適度,其作品中,中國元素簡朴又不失韻味,既能討中國觀眾的喜,在國際市場上也能吃得開。所以要在中國市場展現“中國元素”,這一招要用得好,自然要花很多心思。(張素芹)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