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滿堂談現實主義創作: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

邱偉

2016年12月26日07:5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

  高滿堂執筆創作的戰爭劇《最后一張簽証》將於明年1月1日登陸北京衛視。這些年來高滿堂的創作都體現著現實主義的悲壯與豪情。當初有人說農民題材收視率不好,他寫了一部《老農民》﹔中國外交官的故事沒人寫,他創作了這部《最后一張簽証》﹔屠呦呦獲得了諾獎,可中醫的故事沒人講,高滿堂的下一部作品就是《老中醫》。這位國內首屈一指的金牌編劇希望,“中國文化走出去”不再是一句空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作品,實實在在的現實主義。

  細數高滿堂以往的作品不難看出,他的創作基本會選擇有重大影響的歷史事件,《闖關東》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人口大遷移,《溫州一家人》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通過做生意走向國際化,《最后一張簽証》則取材於78年前的二戰。談及為何聚焦二戰歐洲戰場,高滿堂感慨萬千:“這是一段真實的歷史故事,78年前中國領事館向4800個猶太人發放了簽証幫助他們逃亡,牽系著千萬個家庭。歐洲很多文化學者和上年紀的人都了解這段歷史,並評價我們中國人有情有義。”

  除了沉甸甸的歷史厚重感,《最后一張簽証》在劇情上也頗具傳奇性,高滿堂對此解釋說:“有人會說傳奇性就是狗血,比如應該寫成外交官打入敵人內部竊取機密等橋段,實際上這都是娛樂化的表達。民國時期的外交官是有紀律的,絕不能胡來,每走一步都要很慎重,否則很有可能被驅逐,造成國際影響。所以我在創作的時候就必須拿捏好分寸,千萬不能寫得很狗血,把一個歷史事件給糟蹋了。”

  藝術來源於生活,對於影視劇編劇創作來說,深度了解故事創作背景是極其重要的。寫《闖關東》時,高滿堂就曾有過豐富的採訪經歷,遺憾的是當年闖關東的老人們都不在了,所以隻能採訪他們的后代,進行藝術上的溝通。“現在有哪個編劇要去體驗生活都會被別人當成傻子。可我每寫一部戲,都要去一線進行深入採訪。”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這正是高滿堂創作出諸多優秀作品的秘籍所在。

  為了更好地了解二戰的歷史,高滿堂在創作期間先后3次遠赴布拉格,親自探訪猶太人生活過的地方,比如集中營、大使館、猶太人紀念館、博物館等,目的就是進行實地採訪,了解當地生活。“電腦上的資料是沒有感情的,只是方塊鉛字,看到猶太人成千上萬的公墓、十字架,看到遠處黑白門的監獄、集中營以及當年焚燒用的大煙囪才能真正感受那份寂靜。當我踏上那片土地,我覺得我的每根汗毛都能立起來,那種感覺特別恐怖,這是看資料所感受不到的。我就是到了那裡才提煉出這部劇的一句話:我無限崇拜生命。”

  除了創作前期的實地考察、採訪之外,《最后一張簽証》還採用了全真實的場景拍攝,高滿堂對此表示:“我們這部戲99%的場景都是在國外拍攝,並且沒有一個是搭建的場景,全都是真實的場景,我在設置場景的時候還是很有壓力的,因為每寫一個就要多花一筆錢,而且為了追求畫面的質感,其中還有很多大場景的描寫。”如此傾盡心血,是因為知道這段歷史的人很少,這讓高滿堂感到特別遺憾,所以他想將這段塵封已久的歷史故事還原出來,讓人們,尤其是年輕人知道中國人的偉大,也要讓中國文化走向國際。高滿堂說自己並不想討好年輕人,“但我真的想讓年輕人能很藝術、很享受地知道《最后一張簽証》的歷史,然后非常珍愛並收藏這段歷史。”

(責編:鄒菁、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