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2016年印痕最深的兩本書

梁  衡

2016年12月26日15: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16年學者案頭書

《方志敏全集》封面

梁 衡

到年底了,應編輯之約,盤點一下這一年讀過的書,有兩本印痕最深。

方志敏的人格和精神不死

一本是《方志敏全集》,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一版。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我是因在江西採訪時,為方志敏的事跡所感動,才專門找來讀這本書的。讓我吃驚的是,全書除政治文章外,竟還有小說、詩歌、散文、劇本、信札等。中共第一代領袖大多學養深厚,多才多藝。方志敏16歲時就發豪言:“心有三愛,奇書、駿馬、佳山水﹔園栽四物,青鬆、翠竹、潔梅蘭。”他很有魅力,一米八的個子,騎一白馬,揮槍沙場,是現實版的白馬王子。他在樹下讀書,眾多暗戀的女子常會偷偷地在他身后放一雙親手做的布鞋。據說,有時一上午,他走后,警衛員可收回兩三雙鞋。但有這樣的美形奇才,他並不自戀,為民族解放,毅然投身於戰火。就像居裡夫人,以天生麗質卻去煙火棚子裡煉鐳,渾身是傷。

《方志敏全集》共40萬字,其中13萬6千字是在獄中所寫。他要隨時應付提審,戴著腳鐐手銬,又有十多年的痔瘡,流血化膿,不能平坐。每天平均完成一千多字,這是何等的意志力。這種精神是紅軍和長征財富的另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個人總會死去,一些事總會過去。就是當年對立的國共兩黨,也已經幾分幾合。但方志敏的人格和精神不死。讀了這本書后我寫了一篇文章《方志敏生命的最后七個月》,發在《人民日報》上。

《左文襄公在西北》封面

左宗棠開發西北的幾個政治亮點

第二本是《左文襄公在西北》,秦翰才著。我因為寫《左公柳》一文查找資料,發現當代學者的書中常引到這本書,就在舊書網上淘來一本。文襄公是左宗棠死后朝廷追贈的號。左宗棠收復、開發西北有這樣幾個政治亮點:1、強化國家主權,力主新疆建省。從漢代以來,中央在疆隻有軍事而無行政建制。左六次上書,到他死后才批下來。其意義深遠。2、反貪倡廉。3、懲治不作為。他嚴治那些身居要位怕事、躲事、不干事的懶官、庸官。其嚴厲作風無人不怕。4、親民恤下。他身為欽差、總督,又年過60,帶兵時拒住衙門,隻住帳篷。5、不喜虛榮。當地鄉紳為他修了一座歌功頌德的生祠,他立令拆毀。可見能成其事者,是因有其人。

再者,此書本身就是一部傳奇。為著書,作者在內地遍查資料,又自願從當時的陪都重慶調甘肅工作,實地考察。作者下筆時始終對傳主懷有一種敬畏之心。全書無一處直呼“左宗棠”,要說其名時都稱“左文襄公”。該書1945年商務印書館初版於重慶,后在上海再版。1984年根據王震將軍的建議,由湖南岳麓書社重印。可以推想,當年王震治疆,從此書中汲取過不少營養。新中國第一代高干,還是真讀書、真用書的。由是我有一個想法,能不能精選一批政治家傳略,出版一套資治通鑒式的《政治家小叢書》。這對倡導干部讀書,提高干部素質大有好處。(作者為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

推薦書目

習近平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出版。

逄先知主編,《毛澤東年譜(1893年-1949年)》,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

高哲等主編,《馬克思恩格斯要論精選》,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

黑格爾著,《美學》,商務印書館出版。

梁衡近日給上饒一小題字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