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傳統年畫刻繪技藝傳承人才培養"項目學員優秀作品展開幕

2016年12月28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國家藝術基金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和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承辦的“傳統年畫刻繪技藝傳承人才培養”項目學員優秀作品展開幕式暨傳統年畫專業委員會工作會在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順利舉行。

為努力弘揚傳統文化保護中的人文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文化部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度傳統年畫刻繪技藝傳承人才培養”項目於今年3月-8月順利進行。本項目共招收了包含4名國家級傳承人、10名省級傳承人在內共21個年畫保護單位的50名學員前來研修,聘請了包含4名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在內的40名專家前來授課,另外還組織學員赴天津楊柳青、山東高密和楊家埠、江蘇桃花塢、河北武強、河南朱仙鎮和滑縣、陝西鳳翔、山西平陽和新絳等10個國家級年畫保護單位進行調研。來自我省臨汾、新絳的4名年畫傳承人參加了此次研修項目。本次作品展即是此次研修項目學員的作品,共計150余幅,充分體現了他們的地域特色、刻繪技巧和創作理念,展期預計40天。

作為首批進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項目,年畫曾經在中國民間美術史上傲居龍頭,它貼近大眾生活,寄托著人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願景,曾是春節必不可缺的重要元素。但隨著種種因素的影響,以年畫為代表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正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壓力,此次研修項目便是對這個重要命題的嘗試性解答,得到了主辦單位、授課教師和研修學員的高度評價。

當天還開展了由薄鬆年先生牽頭的中國傳統年畫專業委員會工作會,成員包括科研人員、高校教師、傳承人才等,這標志著我國傳統年畫技藝保護事業開始嘗試新的工作模式。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