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互聯網引發文化產業新變局

2017年01月09日07: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引發文化產業新變局

  互聯網傳播傳統文化,又改變傳統文化生態,為我國文化產業內容創新和持續增長帶來了新的動力。一方面,互聯網通過觀念、技術和模式創造了新的文化生產方式和產品形態,另一方面又引發文化產業在商業模式、資本運作及傳統業態轉型等方面的變化。

  媒介融合催生了文化新業態。近年來互聯網技術不斷升級,驅動媒介融合呈加速發展態勢,掀起了信息、電信、文化、娛樂、傳媒、出版、金融等產業跨界融合的浪潮,不同形態的傳媒機構迅速打破媒介形態藩籬組成信息生產和運營聯盟,通過相互滲透與補償、相互連接與適應,形成新的文化產業增長點。電信運營商做手機閱讀業務,電視台做網站平台和手機APP,互聯網公司做智能電視產品,不同企業之間的產業邊界越來越模糊,產業鏈延伸越來越深入,媒介融合在重構媒介生態的同時,也促進了文化產業新業態的不斷涌現。

  新媒體產業成為文化產業的主要組成部分。由網絡催生的數字化生產與傳播、數字化管理與消費,讓新型傳媒產業如虎添翼,成為成長最快的文化產業形態,傳統的傳媒產業也紛紛搭上互聯網快車。如果以數字化作為劃分文化產業的標准,那麼中國文化產業將分成傳統文化產業和數字文化產業兩個陣營。前者包括傳統媒體、演藝、旅游、工藝品等行業,后者包括數字新聞、數字廣播、數字電視、數字出版、數字電影、數字廣告、數字音樂、數字游戲等行業。顯然,后者增長更快,體量也更大。有專家分析,截至2016年年底,與數字化技術相關的新媒體文化產業市場價值已佔到整個文化產業的70%,而且這種市場格局不可逆轉。

  互聯網引發了新一輪文化企業兼並重組。文化企業長於內容制作,互聯網公司長於新媒體渠道,兩者的聯姻將突破規模瓶頸,有助於培育核心競爭力,創新商業模式,實現企業的提質轉型,甚至催生新的文化產業航母。互聯網帶來的兼並重組通常有兩種方式:一是文化企業投資、並購互聯網公司,比如華誼兄弟子公司華誼互娛收購賣座網51%的股份、宋城演藝收購在線視頻網站“六間房”等。二是互聯網公司投資、並購文化企業。2015年10月,阿裡巴巴以56億美元收購了國內視頻領域領頭羊合一集團(原名優酷土豆),創下中國互聯網史上“第一並購”。以資本換取發展時間、人才和商業資源,互聯網觸發的市場洗牌,還將不斷引發文化企業新的兼並重組。

  互聯網倒逼傳統業態轉型升級。我們看到,許多傳統的文化旅游業開始辦旅游網站,運用大數據分析客源,調整經營方式﹔民族民間文化產業借助互聯網生產和營銷,提升產品的技術含量﹔傳統的平面媒體逐步實現數字化改造,拓展業態類型﹔電視行業也在尋求互聯網平台,紛紛與各大視頻網站開展合作……可以說,今天幾乎所有的傳統文化產業都在被互聯網倒逼轉型,走向“互聯網+”的轉型升級之路。

  (作者歐陽友權系中南大學文學院教授)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