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射雕》主演一水兒"90后" 郭靖宇:幸好沒用大明星

2017年01月12日08:28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郭靖宇:幸好沒用大明星

穆念慈 (孟子義飾)

郭靖(楊旭文飾) 黃蓉(李一桐飾)

新版《射雕英雄傳》主演一水兒“90后”

在如今唯明星、唯人氣的市場下,完全起用新人演員的風險可想而知。不過,借助“金庸經典武俠作品《射雕英雄傳》”這個大IP,制作人郭靖宇就勇敢嘗試了一把全新人陣容。目前這部由楊旭文、李一桐、陳星旭、孟子義主演的新版《射雕英雄傳》正在東方衛視周播劇場熱播,主演們一水兒的“90后”,客串邀請到眾多老戲骨,共同向武俠經典致敬。昨日,郭靖宇接受了記者採訪,在談到起用新人的問題上,郭靖宇總結:有風險,但更有優勢,“比如新人會給你足夠的檔期,我不用被迫去摳像,而且能不用替身就不用替身。”結合最近因“摳像演戲”被媒體口誅筆伐的《孤芳不自賞》,話中深意大家都懂。

看不懂玄幻 更懷念武俠

北京晨報:翻拍金庸的武俠作品都會提到一個如何忠實原著的問題,你在這方面是如何把握的?

郭靖宇:第一,《射雕英雄傳》的精神一定就是俠之大義者為國為民,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要拍的就是一個俠義劇,絕不能是簡單的愛情劇。

第二,必須把原著中前史的部分,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前四集,尤家村、醉仙樓、江南七怪、丘處機打賭以及小郭靖少年時候很愚鈍,然后怎樣一步步成長,這些我都會很認真地拍出來。有評價說,金庸作品中的主要人物都是歷經磨難才成大器,我覺得這句話總結得特別准,郭靖、令狐沖、張無忌都是這樣。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這部劇必須要有郭靖的成長過程,而不是一出來就成為一名大俠。

北京晨報:《射雕英雄傳》都拍了那麼多版本,為什麼還會想到去拍?

郭靖宇:前幾年,古裝玄幻之風驟起,有很多作品,我是真的看不明白。這些人為什麼要飛,為什麼要愛,我實在看不下去,超乎了我對社會和藝術的認識。

在那段時間裡,我太懷念我少年時看到的83版的《射雕英雄傳》。當年隻要聽到《射雕英雄傳》的主題音樂一響起,我就會熱淚盈眶。我看到的是真正的大英雄,那種作品真的是能感染人的。郭靖剛出來的時候就是很笨,也沒有什麼家世,但是他能堅持原則、刻苦努力,無論多少次失敗他都不屈服。我覺得這個人物讓任何一個對人生懷有夢想的人都能夠找到共鳴。

新人有風險 明星更可怕

北京晨報:你一直在強調“年輕版”的概念,是主要以90后甚至00后為目標的嗎?

郭靖宇:每一個時代都有屬於這個時代的“射雕”。拍這個戲時,我真的有個夢想,讓90后、00后愛上這個戲,我為什麼有這個夢想?我也問過許多90后、00后,他們也知道《射雕英雄傳》,他們也知道郭靖和黃蓉,但是並沒有讀過這本小說,也不知道要傳達什麼樣的精神內涵,所以感覺這個時代需要一部無論是家國情懷,還是愛情故事都寫得非常好的作品。

北京晨報:包括演員陣容完全也是90后,在突出“年輕版”的同時是不是也有很大風險?

郭靖宇:當時找過一個算是新人的明星,人家開價幾千萬,我馬上就回絕了。算下來一集一百多萬,我壓根不敢想象,這些年輕人也不知道從哪兒學的表演,有沒有演技我也不知道,就是有點熱度,拍過一些好看的照片,就這樣把那麼多錢給他,這事兒不僅我接受不了,而且對我們整個文化產業都是悲哀的,我不能鼓勵。

我就和出品方、導演溝通要用新人,壓力真的非常大。這個項目在2015年啟動后,有很長一段時間,電視台和網站無人問津,還有些人直接告訴我就放棄了。早上有一個非常好的網站的朋友說,你們這麼好的制作和節奏,要是找幾個明星,就爆了。我心想幸好我沒用大明星,用大明星說不定就爆炸了。

北京晨報:是擔心大明星拿著高片酬也不給檔期,隻能用替身和摳像嗎?

郭靖宇:第一,我這個戲拍了快6個月,萬一大明星談來談去隻給我兩個月檔期,然后文戲、武戲全用替身,男女主演沒辦法同框,我們還要去拍那麼多外景,估計迫不得已隻能在綠幕上摳。第二,明星架子太大了,我們這種寒酸的攝制組沒伺候好,中間出什麼問題都有可能,所以我覺得太大的明星或者是條件太多的明星、時間太短的明星會讓一個劇組隨時爆炸。

演員花1/3 制作佔2/3

北京晨報:相比老版,新版會在特效方面有所側重嗎?

郭靖宇:劇中特效非常少,現在還沒算過,大概能佔總投資的百分之一左右。所謂特效也就是把吊威亞拿掉﹔還有就是老人拍動作戲有危險,需要“小綠人”,后期再拿掉。劇中的特效不外乎就這些,純粹的三維動畫就那麼幾個,我心裡都知道。

我覺得沒有人會在電視面前為了特效看你的戲,如果想看特效,那就去電影院看美國大片了。電視劇的功能還是講好故事,在電視劇的屬性裡面,特效本來就不應該佔很高。那些強調特效的劇,我認為就是沒故事,所以才要強調特效﹔有故事的劇,為什麼要強調特效?

北京晨報:“新射雕”的演員片酬和制作費用大致是什麼比例?

郭靖宇:大概是98個演員,參與拍攝的群演高達10萬人次,所有演員加上群眾演員的整體的費用就是整個制作成本的1/3,我覺得這個比例是非常正確的。正確的比例就是把錢花在制作上,把錢花在畫面上,把錢花在生產中。

北京晨報:金庸的武俠劇每每都能成為“造星機器”,你如何評價這版的幾個演員?

郭靖宇:我們已經把足夠的誠意交給觀眾了,我是非常非常認可的,他們都是冉冉升起的新星,未來一定會成為非常好的演員。在開播儀式上,我已經叮囑過他們了,讓他們以后成了名也不要開那麼高的片酬,不管拍什麼戲都要給人家足夠檔期,還有就是成名之后拍戲別用太多替身,因為用替身完成的角色對演員來說不光榮。

北京晨報:這部劇據說耗資兩億,現在投入產出回報如何?

郭靖宇:具體營收我要保密,我隻能說市場給了我們圓滿的收益。這也恰恰証明,拍良心劇其實風險最小,因為你對得起良心,市場才對得起你。

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