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2017年春運開啟 趙麗穎李冰冰領銜經典光影陪你回家過年

2017年01月1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中國人每年一次的“說走就走的旅行”——2017年春運大幕,今天正式開啟。親,你准備好了嗎?

有人說,人生如同一場光影,而春運的列車更是承載了萬千人魂牽夢縈的歸家夢。一張笑臉,一次攜手,一聲告別,在列車上的每時每分,都上演著一段段“不是親人勝似親人”溫情故事。家,一個字,一輩子。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這些暖心的瞬間,伴隨著一首首曼妙的旋律,一部部溫情的電影,踏上回家的路。

春運的緣起:

春節,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持續時間最長的節日,民間俗稱“過年”。每年過年,家家戶戶都會歡聚一堂,吃年飯、同守歲,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春運”一詞最早出現在1980年的《人民日報》,是隨著改革開放對人口流動的限制放寬后,中國出現的特有社會現象,是中國在農歷春節前后發生的一種大規模的高交通運輸壓力的現象,共計周期為40天。

光影中的春運:

1、最“危險”的旅途:《天下無賊》

經典台詞:回不去家,我就住在山裡和狼一起過年,它們都會和我聊天,不傷害我,人會傷害我嗎?

梗概:平靜前行的火車上,兩群賊盯上了一個民工腰包裡的血汗錢,狹小的車廂裡,是貪婪與無私的博弈,最終邪不能勝正,於是天下無賊。故事最精彩的環節,是車上你來我往的較量,及歪打正著的巧合,亦誕生不少金句。

主演:劉若英、劉德華、葛優、王寶強

旅途上聽的歌:《原來你也在這裡》

2、最囧迫的旅途:《人在囧途》

經典台詞:就算你人緣再好,能在你困難的時候幫助你的還是隻有那麼寥寥數人。狂歡,不過是一群人的孤單。真正的朋友,是能夠伴你度過寂寞、孤獨以及沉默的那個人。

梗概:講述萬聚集團老板李成功(徐崢飾)和討債擠奶工牛耿(王寶強飾)前往長沙的故事。影片將春運回家難展現得淋漓盡致,兩位主人公乘坐飛機、火車、大巴和拖拉機等交通工具才順利回到想念的家。

主演:徐崢、王寶強、黃小蕾、左小青

旅途上聽的歌:《時間都去哪兒了》

3、最“長情”的旅途:《過年回家》

經典台詞:念書的時候認為,過年回家是一種折磨,現在呢,春節都過了,還沒找到機會看看爸媽。

梗概:陶蘭隨母親陶愛榮來到於正高家中,與於正高和於的女兒於小琴共同生活。但因一件小事,四人發生誤會,陶蘭氣極之下失手打死了於曉琴,被判入獄。17年后,陶蘭因表現良好,被批准回家過年……

主演:李冰冰、李芸、梁鬆、李野萍、劉琳

旅途上聽的歌:《平凡之路》

4、最感動的旅途:《冰雪11天》

經典台詞:拼了,也要保証老百姓們順利回家,一年,就一個春節……

梗概:2008年1月26日到2月5日,突如其來的寒潮,使花城廣州呈現一片北國風貌。數十萬旅客滯留在廣州火車站,故鄉在召喚每一個游子的心。沒有人知道,滿載團圓之夢的列車什麼時候能夠到來。這是廣州交通史上最難忘的一次春運,無數旅客暈倒、哭泣、吶喊。

主演: 劉樺、馮遠征、黃奕、奚美娟

旅途上聽的歌:《家》(許巍——愛如少年)

(責編:湯詩瑤、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