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周有光曾做客人民網訪談:拼音使漢字文化走上電腦走向手機

2017年01月14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陳苑)1月14日,我國著名語言學家、“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享年112歲。周有光是我國著名語言學家、文字學家、經濟學家,通曉漢、英、法、日四種語言。早年專攻經濟,近50歲時轉行,參與設計漢語拼音方案,被譽為“漢語拼音之父”。早在2008年,周有光曾與歐陽中石一同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東西方教育差異化發展的思考為題與網友在線交流。下面,讓我們一同回顧周老先生的訪談精華,聆聽他的人生智慧。

著名語言文字學家周有光(右)、當代書法教育奠基人歐陽中石(左)做客強國論壇

訪談精華回顧

中國文化要走向世界,必須讓漢字走向世界,漢字走向世界需要拼音來幫助

[主持人]:今天在強國論壇上,各位網友聽說我們兩位老先生要來這裡和大家進行訪談,也都非常激動。很多網友都在網上積極參與我們這個主題的討論,也提出了很多問題想與兩位老師探討。網友問,在全球化的今天,當代中國教育必須走向世界的,漢語拼音在中國教育走向世界的過程中,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

【周有光】:中國人需要一個漢語拼音方案,這個事情在清朝末年就提出來了,到1918年制定了一個方案,叫做注音字母,這個方案台灣現在還在用,大陸沒有用了,不過在大陸的字典上還都有。后來經過好多次的轉折,到了新中國成立以后,1958年又制定第二個重要方案,就叫漢語拼音方案。 這個方案不是用漢字做工具的,而是採取國際通用的字母。制定了這個方案以后,推行情況是非常順利。這個拼音字母不是代替漢字的,是來幫助漢字的,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拼音字母讓國內廣大的群眾,特別是文盲群眾能夠從文盲的狀態走進中國的文化,所以,有人說拼音字母在中國國內是一把文化的鑰匙,有了這個鑰匙就可以開這個文化寶庫之門。在國際上,它是一個橋梁,使中國文化走到外國,使外國文化也走到中國,沒有橋梁單是用漢字就不方便。不是用字母來代替漢字的,而是用字母來幫助漢字,今天中國文化要走向世界,必須讓漢字走向世界,漢字走向世界需要拼音來幫助。所以,有人說拼音是小兒科,可以做一個比喻,我們開汽車有一個很復雜的機構,可能還有一件小事情,就是潤滑油,任何機器要開動就需要潤滑油,我說這個拼音就是一個潤滑油,使機器開起來方便。

漢語拼音方案就把漢字發音全部統一起來

[主持人]:我們漢語拼音出現的時間並不長,我們有一位網友想問周有光老師,您認為在中國教育史和世界教育史上,漢語拼音處於什麼樣的地位呢?

【周有光】:漢語拼音在中國第一個作用就是拿來給漢字注音,在漢語拼音制定的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中國的人民大多數是文盲,那個時候隻有20%是識字的,有文化的,80%是文盲。要使文盲進入文化領域,當然要做許多工作,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要識漢字,當中有一個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漢字怎麼念。 本來一個字不會念就要問老師,這是不方便的,老師念出來的聲音,各人不同,有了漢語拼音方案就把漢字全部統一起來,有一個標准,這樣就方便中國國內的文盲進入文化領域,對於知識分子同樣有用處,不僅拿來認字,同時幫助來做文化工作,這個工作各方面都在發展,最近的發展就是大家都用手機,手機大家都可以打短信,怎麼打短信呢,打了拼音立刻就變成漢字,假如沒有拼音用手機就不方便了。在這個信息化時代,拼音使漢字文化能夠走上電腦,走向手機,同時與外國聯絡方便。

周有光題字

全世界的人都是生活在雙文化當中

[主持人]:今天網上的網友,也有很多是來自校園裡的同學們,有美國的留學生和日本的留學生,他們有一些很關心的問題。他們想問一下,東西方教育的差異對人生的成長有怎麼樣的影響,周老是有過在外國留學的經歷,我們下面想請周老談一談自己的這種經歷,接受中西方不同文化的教育,對您的人生有什麼影響呢?是對我們的學生是有很大借鑒的。

【周有光】:文化是一個運動的東西,它不是一成不變的,有的時候變的很快,有的時候變的慢一點。假如我們回顧過去兩千年的歐亞大陸的文化,原來有好幾個中心,有好多個文化搖籃,后來慢慢合並了。合並起來,到中國漢代以后就變成四個地區文化,一個是東亞的,東亞的文化是中國文化為中心,漢字為中心。另外一個是南亞的,印度為中心,印度教為中心。還有一個西亞的,西亞的是以阿拉伯文化為中心,伊斯蘭教為中心。這三個都是亞洲的,東亞、南亞、西亞,這三個地區文化區域合起來叫做東方文化。

【周有光】:另外,在歐洲的西部,西歐文化,西歐文化也是一個地區的文化,這個地區的文化后來發展到美國,后來發展到美洲,就叫它西方文化。西方文化主要包括西歐和北美,東方文化包括東亞、南亞和西亞。所以,這個兩千年當中的文化就成為四個地區文化,這四個地區文化,到了后來整個人類歷史發生了變化叫做“全球化”,全球化以后,這個文化就跟著全球化發生了全球化文化,這個全球化文化怎麼發生起來的呢?全球化人類相互往來多起來了,文化也是相互流通起來了,我學你,你學我。后來四個地區文化優秀的部分,有用的部分,大家承認的部分,就變成一種文化,這一種文化叫做“國際現代文化”。國際現代文化是不分國家的,也不分東西的,地區文化是分東和西的。

我舉一個例子,我們都點電燈,電燈本來是美國發明的,這是西方的文化,現在連非洲都用電燈了,今天這個電燈那麼普遍,電燈變成一個世界性的文化,而不僅僅是西方文化。不僅這一件事情,許多事情都是這樣。東方有好多東西也變成世界性的,譬如,中國的瓷器,瓷器是中國發明的,紙張是中國發明的,全世界都用紙張的時候,我們就不能說紙張是中國的,而是世界的東西,而且現在紙的制作方法有改進了,這個改進是外國改進的。

所以,除了地區文化之外,發生另外一個文化,全球的文化,這叫做國際現代文化。這樣,文化變成兩個層次,上面一個層次就是全球性的,大家都一樣的,它的內容最重要的就是科學,科學包括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這是大家承認的,這是一個層次。

另外一個層次,地區的文化叫做傳統文化,傳統文化仍然存在,並不因為國際文化發展了,地區文化、傳統文化就沒有了,不是這回事,傳統文化還是存在,傳統文化跟國際文化,一般來講是沒有矛盾的。我們漢字書法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僅中國喜歡,外國喜歡,這是中國的,東亞的文化。

有許多東西都變成世界性的了。比如說我們數學上用的阿拉伯數字,這個阿拉伯數字不是阿拉伯人發明的,是印度人發明的,阿拉伯人把這個字母叫印度字母,阿拉伯字母到西歐去了,西歐人就叫它阿拉伯字母,后來帶到中國,仍然叫阿拉伯字母,實際上是印度字母,可是今天因為全世界用阿拉伯字母,就變成世界性的。所以,國際現代文化是這麼一種情況。

地區文化在變,有的東西在慢慢萎縮,有的在發展。過去的文化也是這樣子,有的在發展,有的在萎縮,它是兩個層次,是相互幫助的,不是相互排斥的,是這麼一種情況。這個是一個簡單的說明,全世界的人都是生活在雙文化當中,什麼叫雙文化,我們既是利用國際現代文化,又是利用本國的,本地區的傳統文化,顯然是雙文化時代,已經不是單文化時代了,全球化時代已經是越來越明確的事情。

拼音不是文字,可是拼音有用處,拼音的用處還在擴大

[主持人]:有一位網友問周老,他們說推出漢語拼音的目標是否就是為了實現漢語西方化,漢語拼音的字母與英文的字母有什麼差別?這與我們現在都在推廣學習英語是否有同樣的目標呢?

【周有光】:中國的注音字母是1918年制定的,在中國大陸已經廢除了。拼音的作用往往有些誤會,有的人以為是推廣拼音字母要消滅漢字,代替漢字了,要搞拼音文字了,有些人有這個看法,有些人對這個問題進行學術研究,那都是可以的。但是國家政策是非常明顯的,我們有《語言文字法》,漢字是我們的文字,拼音是拿來幫助漢字的。

作為我們的文字,現在隻有漢字,拼音是一個工具,這個工具是幫助漢字,使漢字用起來更方便,所以這個誤會是可以解讀的。有的人反對也可以反對,那個都是學術爭論,跟國家的政策沒有關系,國家的政策非常明顯,拼音不是文字,可是拼音有用處,拼音的用處還在擴大。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