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士超"團隊出神曲《春節自救指南》 戳中"恐歸族"心事

2017年01月19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春節自救指南》戳中“恐歸族”心事

“找對象了沒?有喜歡的人了沒?那就明天帶你去相親。”“一個月工資有多少?到我單位工作要不要?”一首名為《春節自救指南》的歌曲近日刷爆朋友圈。

這正是此前憑借《張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鑰匙放在哪裡了》《感覺身體被掏空》等神曲走紅的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推出的新歌,並宣稱“專治父母逼婚、親戚圍堵”,戳中不少春節“恐歸族”的心事。“自救指南”在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的微信公眾號上傳不到一天,閱讀量就突破了10萬,不少網友在轉發時大呼:強烈要求此曲上春晚!

《春節自救指南》一開始,女團員們就化身來自天南地北的親戚,對主人公吆喝起來。隨后,男團員化身成功人士“隔壁老王”,“帶著犬子給你全家拜個年”。“他滿臂的手表,家裡六十畝水稻,咱怎麼比得了”……在合唱團“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的唱詞裡,一副“別人家孩子”的優越感扑面而來。不少網友聽到這兒就忍不住轉發,紛紛留言就像看到了遭遇精神碾壓的自己。

“創作這首歌是因為我有感而發。”據《春節自救指南》作曲、彩虹室內合唱團藝術總監金承志介紹,這首歌中的很多橋段都來自他和團員的生活經歷,就連“隔壁老王”這個角色設定也有人物原型。金承志回憶,那還是他十五六歲上高中的時候,有一年春節去爺爺家玩,剛好隔壁的鄰居也來串門,“他就問我考多少分,在班裡排多少名……”在他記憶裡,“隔壁老王”問了一連串問題,而且問題越問越大,“但其實他並不在意我回答的是什麼,話題最后都會回到他自己的兒子如何如何。”大概由於有切身感受,從提筆創作到完成這首“自救指南”,金承志僅用了不到4天時間。

雖然開頭帶著諷刺的態度,但金承志並不想讓這首歌結束在吐槽的氛圍裡,這才有了后半段有點心靈雞湯意味的唱段。隻見視頻中的男隊員掏出花頭巾,扎在頭上做熱血奮發狀:“怎麼會放棄我的理想,變成我最討厭的模樣。各位親愛的家人,我有我自己的人生,對不起!”“老王,誰要跟你去攀比,前程自己去拼才有意義,收起我們的分歧,團圓才是我們的話題。”

用金承志的話說,他希望這首歌能有“自我救贖”的效果。他自己的家人和親戚在看后感慨,他們從不知道自己在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會給孩子帶來多大困擾,現在他們才發現原來年輕人在面對提問時是這樣的心情。“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兩代人之間肯定會有隔閡,但我相信這個隔閡可以通過音樂、通過溝通來化解。”金承志說。(韓軒)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