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視覺盛宴 盧浮宮126件套珍貴藏品亮相國博

2017年01月19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走進國博觸摸盧浮宮歷史

  白底黑彩三耳陶瓶,約公元前510—前500年。胡靜靜攝/光明圖片

  兒時的諾讓伯爵布面油畫,弗朗索瓦—於貝爾·德魯埃繪於1765年。胡靜靜攝/光明圖片

  【新展大觀】

  法國盧浮宮是為人所熟知的藝術殿堂,可是關於它的歷史了解的人或許不多。日前在國家博物館開幕的“盧浮宮的創想——盧浮宮與館藏珍品見証法國歷史八百年”展,向人們展示了盧浮宮形成、發展的歷史,為觀眾揭開盧浮宮的身世之謎。

  此次展覽分為六個部分,以倒序的方式展開。

  20世紀80年代,盧浮宮已日漸陳舊,變成了“一座舊王宮中的舊博物館”。1981年起,在時任法國總統密特朗的支持下,“大盧浮宮計劃”實施,讓這座博物館重塑昔日榮光。重建后的盧浮宮全部作為博物館使用,建設中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成為今日盧浮宮的標志。在“序幕——重修盧浮宮”中,設計者匠心獨運地展示了盧浮宮在各個時期的建筑模型,觀眾可以直觀地了解這座殿堂的歷史沿革。

  盧浮宮博物館的收藏最初源自王室藏品,展覽的第二部分“宮殿與王室收藏”就為人們呈現了作為“君主私人博物館”時期的盧浮宮。從16世紀初的弗朗索瓦一世開始,法國歷代君主都通過定制和購買藝術作品,表現個人的藝術品位,同時彰顯其政治影響力。尤其是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也就是著名的“太陽王”,其以油畫、素描、工藝品和古代文物為主的大量藏品,構成了盧浮宮博物館藏品的核心部分。本次展品中有不少就是路易十四的珍藏。

  王室不僅收藏了大量藝術品,也曾一度將盧浮宮作為學院供藝術家們使用。藝術家們所進行的創作絕大多數是為王室服務。這種學院派的創作也引起了一些非學院派藝術家的不滿,在展覽的第三部分“盧浮宮與啟蒙運動”中,一幅油畫就生動地表現了當時兩派的交鋒。這幅油畫就是著名畫家讓-巴蒂斯特·西梅翁·夏爾丹的《猴子古董商》。畫面中,一隻衣著華麗的猴子正拿著放大鏡裝模作樣地研究一枚古幣,這既是諷刺假裝高雅趣味的王公貴族,也是對獻媚於皇室的學院派藝術家的批判。與之相對擺放的是著名學院派畫家雅克-路易·大衛的作品《密涅瓦與瑪爾斯之戰》,這是學院派的代表作,同時也是學院派終結的標志,因為自此之后,盧浮宮就結束了作為學院而存在的歷史,向一座國家博物館轉型。

  進入展覽的第四部分“拿破侖博物館”,觀眾可以看到拿破侖時期的收藏。隨著拿破侖軍隊在歐洲各國的推進,盧浮宮成為當時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大型博物館。拿破侖通過條約的方式從其他國家獲得了大量珍品,其中有一件尤其得到他的鐘愛,那就是奧古斯都皇帝玉雕像。這件雕像造型精美,由玉髓、水晶、瑪瑙、大理石等制成,產自羅馬,象征著帝國和統一。因為對它的喜愛,拿破侖將雕像上的鷹、橄欖枝和花環的圖案繡在自己寶座下的地毯上,觀眾在展廳裡也能看到這塊地毯。

  1815年拿破侖在滑鐵盧戰敗,反法同盟要求法國歸還其掠奪的藝術品,同時,歐洲國家都開始意識到保護自己文化遺產的重要性。拿破侖的繼任者們都十分熱心擴充盧浮宮的藏品,整個19世紀,盧浮宮逐漸完成了自我的更新重生,同時也造就了其獨一無二的特點:既是國家權力的象征、歷任國王的宮殿,又是藝術之城和一座永不完工的萬國博物館。這樣,盧浮宮有了第五部分的面貌——“從權力王宮到萬國博物館”。在這一部分,觀眾可以看到來自希臘、羅馬、埃及甚至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文物。其中有著名的埃及奈斯曼《亡靈書·稱量心臟圖》,向人們展示著遠古的埃及人對於生命的思考。

  今天,盧浮宮成為世界各地藝術家的聚集地,盧浮宮也為這些藝術家提供了世界性的舞台。第六部分“今日盧浮宮”,向觀眾展示了今天藝術家們在盧浮宮中的活動和盧浮宮日益完善的建構——2012年,新的伊斯蘭藝術部展廳對外開放,為盧浮宮增添了新的色彩。

  126件套珍貴藏品不僅是盧浮宮的微縮歷史,而且也是法國歷史的縮影。策劃者匠心獨運,為觀眾奉上了一場難得的視覺盛宴。

  (記者 李韻)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