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線上線下聯動送新春文化“大禮包”

2017年01月19日08: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圖書館線上線下聯動送新春文化“大禮包”

國家圖書館2017年“同筑中國夢共度書香年”春節系列活動18日在京全面啟動。

品書香、賞年俗——2017年國家圖書館年俗文化展18日亮相國家典籍博物館。展覽通過歷史典籍和近現代名家描述春節的作品,來梳理春節的歷史,以及自臘八開始到正月十五期間中國傳統的民風民俗,並在每個日子配以應時應景的楹聯,讓觀眾從書香中品味春節這個中國最為傳統、隆重的節日。為增強互動性,1月21日還將開展“名家帶你寫春聯”、“印制福字”等一系列互動活動。

線下活動還包括M地鐵·圖書館“書春日”特別活動、“書香筑夢金雞納福”公益晚會以及傳統的大年初一館長拜年活動。

同時,國家圖書館整合春節服務資源,形成以楹聯活動為主打的新春文化“大禮包”,包括3場楹聯年俗文化展覽可噴繪電子版圖片(各地方館可免費下載制作展覽在各地布展)、6種楹聯文化古籍電子版、100副精選楹聯、200講國圖公開課、300條文津經典誦讀等數字資源。

“大禮包”向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圖書館等機構提供,為全國人民及全球華人提供服務。國圖制作了“大禮包”專題資源網站,已開始推送到參與活動的各級圖書館,各地圖書館根據需求對資源選擇利用,進一步豐富各地春節活動內容。在前期籌備基礎上,截至1月18日,共有30家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全國3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00余家圖書館參與到此項活動中來。

從1月20日至2月28日,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聯合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開展“網絡書香過大年”活動,包括:“吉語傳情·嘉聯迎春”電子有聲賀卡,“書香博聞·金雞唱榜”趣味闖關游戲,“九州同慶·最美年俗”在線攝影征集等活動。國家圖書館手機門戶也將推出“春節楹聯、民俗”微網站和微信楹聯主題系列活動。(應妮)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