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國家藝術基金成立三年資助項目達2千資金總額約18億元

2017年01月1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促進藝術事業健康發展——國家藝術基金運行三周年座談會日前在京舉行。三年來,國家藝術基金共立項資助項目2087個,資助資金總額約18億元。資助范圍包括“舞台藝術創作”、“傳播交流推廣”、“藝術人才培養”、“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創作”,涉及十幾大藝術門類和近80多個小藝術品種。

會議充分肯定藝術基金運行三年來,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文化部黨組部署要求,積極發揮導向性和引領性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認真總結在運行管理過程中取得的實踐經驗,暢談對基金未來發展的美好期待。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長蔡武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理事長、秘書長趙少華主持會議。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成員,文化部、財政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全國部分省(區、市)文化廳(局)代表,專家學者、藝術家代表、基金資助項目主體代表等參加了座談會。

國家藝術基金於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是文化部、財政部為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創新財政投入方式,推動藝術事業繁榮發展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三年來,共有14017個申報主體向基金申報了15906個項目,縱向覆蓋了中央直屬和省、市、縣四級藝術單位、機構,橫向覆蓋了文化、教育、部隊、社會組織和國有、民營企業以及藝術家個人,展示了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和參與藝術活動的熱情。

三年來,國家藝術基金在頂層設計上形成了國家設立、政府主導、專家評審、面向社會的運作模式,通過“基金制管理、項目化運作”的方式,始終堅持制度為本、制度先行,自覺接受社會監督,逐步形成了“運用信息化技術開展遠程申報、遠程評審”“大比例使用專家”等切實可行的思路和方法,保証了項目評審的“公平公正、公開透明”。資助效益初步顯現,根據統計,三年來基金資助的項目在“五個一工程”獎、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文華獎”“群星獎”等國家級文藝評選活動中佔到獲獎劇目總數的60%-80%,呈現出多點開花、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豫劇《焦裕祿》、京劇《康熙大帝》、歌劇《大漢蘇武》、舞劇《沙灣往事》、芭蕾舞劇《八女投江》、話劇《兵者,國之大事》等舞台優秀作品,舞劇《孔子》赴歐洲巡演、《中華意蘊——中國油畫藝術國際巡展》《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國際巡展等》傳播交流推廣項目,以及《京劇尚派人才培養》《青年指揮人才培養》《全國少數民族戲劇人才培養》和《木偶制作人才培養》等項目實施都取得了良好口碑。

在座談會上,蔡武指出,事業的迫切需要,領導的高度重視,藝術家的積極參與,公眾的熱情關注,媒體的傾心傳播,匯聚成了國家藝術基金過去三年的風雨兼程和穩步前行。國家藝術基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績重要是做到了“四個堅持”,即“堅持正確導向,堅持制度為本,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堅持出人才、出精品”。國家藝術基金是新生事物,攜帶著改革創新的基因。三年來,國家藝術基金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奮力前行,始終把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放在第一位,充分發揮了引導方向、調控資源的作用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風向標”作用。

對做好今后的藝術基金工作,蔡武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二是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三是要堅持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四是進一步抓好項目管理工作。五是繼續做好地方工作體系建設工作。同時,抓好《國家藝術基金“十三五”時期資助規劃》的宣傳和實施。蔡武強調,藝術基金工作仍然處於開創期、探索期,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與會代表,國家藝術基金理事劉大為、韓子勇,全國部分文化廳(局)代表,專家學者、藝術家代表,項目主體代表等紛紛發言,大家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回顧藝術基金成立三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對藝術基金的未來發展積極建言獻策,並提出了殷切期望。

大家認為,國家藝術基金的評審資助有利於豐富多樣的藝術風格和藝術個性的表現,促進藝術的多元發展。推動了各地演出市場的繁榮,同時對各地文化藝術品的交流傳播,產生了明顯促進作用。能參與其中倍感榮幸、也深感肩負的責任重、壓力大,也正是有了藝術基金的扶持和資助,讓院團增加了實力、有了信心,排演質量有了重大提升。各地要緊跟國家藝術基金的腳步,加快對本省本地區藝術發展扶持的研究,提出新思路、新舉措,同時積極配合國家藝術基金做好地方體系工作。管理中心秉承對藝術高度負責的精神和極強的道德自律意識,保証項目資助過程中的公平與規范。希望管理中心通過認真總結實踐經驗,集中大家的智慧,群策群力,推動藝術基金事業再上新台階。

國家藝術基金以繁榮藝術創作、推廣原創精品、培養優秀藝術人才為宗旨,努力打造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培養德藝雙馨的藝術人才。三年來取得今天的成績來之不易,藝術基金將繼續堅持正確的文藝工作方向,不斷完善制度、健全機制、優化流程,為推動出人才、出精品、出“高峰”,促進我國文化藝術事業繁榮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