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

國圖新春送出文化“大禮包”  館長大年初一親自迎客

2017年01月19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國家圖書館2017年“同筑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春節系列活動近日全面啟動。從以楹聯為主題的新春文化“大禮包”到全國各級圖書館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圖書館,國圖將通過線上線下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全國讀者和海外華人提供新春文化盛宴,共享文化新年。1月28日,大年正月初一上午九時,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還將率隊在總館北區二層大廳恭候雞年首批讀者的到來,向讀者拜年、致以新春問候,並贈送“文津圖書獎”獲獎圖書等紀念品。

全國聯動 齊送新春文化“大禮包”

國家圖書館整合春節服務資源,形成以楹聯活動為主打的新春文化“大禮包”,包括3場楹聯年俗文化展覽可噴繪電子版圖片(各地方館可免費下載制作展覽在各地布展)、6種楹聯文化古籍電子版、100副精選楹聯、200講國圖公開課、300條文津經典誦讀等數字資源。“大禮包”向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圖書館等機構提供,為全國人民及全球華人提供服務。國圖制作了“大禮包”專題資源網站,已開始推送到參與活動的各級圖書館,各地圖書館根據需求對資源選擇利用,進一步豐富各地春節活動內容。在前期籌備基礎上,截至1月18日,共有30家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全國3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00余家圖書館參與到此項活動中來,全國聯動,共賀新春。

線上活動 網絡書香過大年

“網絡書香過大年”。從1月20日至2月28日,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聯合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開展“網絡書香過大年”活動,包括:“吉語傳情·嘉聯迎春”電子有聲賀卡,“書香博聞·金雞唱榜”趣味闖關游戲,“九州同慶·最美年俗”在線攝影征集等活動。今年“網絡書香過大年”活動主要依托移動平台開展,讀者隻需關注推廣工程微信公眾號就可在掌上輕鬆參與。

移動閱讀賀新春。國家圖書館手機門戶將推出“春節楹聯、民俗”微網站和微信楹聯主題系列活動。廣大讀者可以通過手機獲取精選百副楹聯、民俗知識在線展覽、春節手機壁紙等內容,還可以通過移動閱讀平台欣賞專題圖書資源。

文津經典誦讀:古詩詞有獎問答。1月21日至1月27日之間,“古詩詞有獎問答”活動將通過國家圖書館官方微博、微信、“掌上國圖”官方微信邀請讀者進行網絡互動。

線下活動 到館讀者服務精彩紛呈

品書香、賞年俗——2017年國家圖書館年俗文化展。展覽通過歷史典籍和近現代名家描述春節的作品,來梳理春節的歷史,以及自臘八開始到正月十五期間中國傳統的民風民俗,並在每個日子配以應時應景的楹聯,讓大家從書香中品味春節這個中國最為傳統、隆重的節日。1月18日,該展覽在國家典籍博物館第四展廳正式開展。為增強互動性,在1月21日上午,還將開展“名家帶你寫春聯”、“印制福字”等一系列互動活動。

賞紅樓、迎新年——M地鐵·圖書館“書春日”特別活動。1月21日上午9點,京港地鐵、國家圖書館、北京曹雪芹學會合作推出的“品紅之道——生活中的《紅樓夢》”M地鐵•圖書館的新春互動活動,將在京港地鐵4號線北宮門站拉開序幕。活動的主題是賞紅樓、迎新年,在互動中了解傳統年俗、感受傳統的生活方式。

“書香筑夢 金雞納福”公益晚會。1月22日晚上19:30,國圖藝術中心為廣大讀者精心准備了一場迎春公益晚會,以“春聯”為主題,通過綜合文藝演出的形式,邀請知名藝術家通過相聲、歌舞、雜技、魔術、器樂等文藝節目與廣大讀者朋友們共度新春佳節。

閱覽區讀者活動。春節期間,讀者閱覽區將為到館讀者舉辦猜燈謎、專題閱讀推廣、資源尋寶等豐富的活動。國圖少年兒童館還為小讀者們精心准備了新春手工制作、新春故事會和兒童電影展播等主題活動。(弓淑慧) 

(責編:陳苑、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