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莫言:下一部作品是長篇 但今年還出不來

2017年01月20日07: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莫言:下一部作品是長篇 但今年還出不來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學院宣布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通過魔幻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之后,莫言一直沒有新作。他的下一部作品何時能問世?

  對此,日前攜長篇小說系列最新版亮相的莫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一直認為自己應該寫出一部更好的作品,讓它真正成為世界文學的經典。每次寫的時候都是鉚足勁寫世界文學的經典,但是往往寫著寫著就感覺像爬一座高山一樣,爬不到頂氣就泄了。所以這是對一個作家毅力、才力、精力的考驗。

  莫言還說,“現在人過六十,依然還是有寫偉大文學的夢想,經常在夢裡面一部經典作品要收尾了,也經常在夢裡面對自己寫出來的句子覺得是精品,醒來以后發現還是沒有寫。但是有夢想就不容易,如果一個作家沒有這種寫經典文學的夢想,那麼我想我可以擱筆了。正是因為還有這樣一種熱情,還有這樣的實力,還是要寫下去。”

  對於大家比較關注的新作什麼時候能出來的問題,莫言坦言,“我覺得今年還出不來。可能還要過一段時間。在這裡非常坦率地說,我一直在努力,而且我一直很努力。盡管確實這幾年參加各種各樣的社會活動,去過很多地方,做了很多演講,也寫了很多雜七雜八的其他文章,但是我對文學的這種夢想的力度沒有減弱,我對寫經典文學這種准備沒有停止。”他介紹,自己一直在搜集各方面材料,甚至也悄悄地到一些他准備寫作當中的小說裡面的人物生活過的地方去做一些調查和採訪,“總而言之,千方百計做准備,盡量想這個作品寫得好一點。”

  莫言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是一部長篇小說,目前正在創作之中,時間跨度從歷史延續到當下,人物五行八作,會比較全面立體化地展示一段時期的社會生活,“但願我的新作出來不會辜負大家的希望。”

(責編:溫璐、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