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周星馳成最賣座中國電影導演 張藝謀票房號召力不敵郭敬明

2017年01月20日07: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星馳成最賣座 中國電影導演

  張藝謀票房號召力不敵郭敬明,周星馳榮登中國電影導演票房榜冠軍。近日,藝恩網盤點了2012年至2016年以來票房最高的前50位導演。其中,周星馳以46.65億元的總票房問鼎冠軍,緊隨其后的是香港導演王晶,徐崢、鄭保瑞和烏爾善則位列三、四、五名,郭敬明、李仁港、林超賢、寧浩、馮小剛擠進前十,張藝謀排名第十一位。

  藝恩網介紹,該排行榜的排名篩選標准是:華語導演(包括海峽兩岸及香港地區)、內地票房(不含海外及港台地區)、擔任導演和聯合執導的影片(不包括以副導演、執行導演、監制、編劇、主演等身份參與的作品)。

  從結果來看,國內電影新導演這幾年不斷崛起,傳統分類的第五代和第六代導演逐步被市場分化,張藝謀、陳凱歌、馮小剛等知名導演的票房號召力正在逐漸減小。而從演員、主持人、作家等領域轉行的跨界導演層出不窮,而且憑借高人氣獲得了非常不錯的票房收益。其中從藝人轉型做導演的有10人,佔上榜導演的20%,從作家轉型的有2人。 由於該榜單統計的是導演這五年所有執導電影的累計總票房,高產導演在一定程度上更佔優勢。在上榜的各位導演中,最高產的是王晶,五年有8部作品,其次是杜琪峰有7部,葉偉明有6部,還有13位導演僅憑一部電影就上榜。電影產業專家蔣勇認為,僅僅隻有一個票房數據的累加,還遠遠不能說明某一位導演的票房號召力,按照單部影片平均票房、票房走勢、影片類型及題材等數據進行綜合考量,才更有價值。“比如就票房走勢而言,王晶從2016年春節檔的《澳門風雲3》到國慶檔的《王牌逗王牌》,跌得就很厲害。再如從題材上看,鄭保瑞隻有根據‘西游’IP改編的影片票房才高,其他影片票房都不怎麼樣,這就說明觀眾是沖著‘西游’這個題材來看電影的,而不是導演。”

(責編:溫璐、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